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王柏龄力主“裁弯取直”修国道

2015年11月12日 16:40 | 作者:柳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柏龄(右)和蒋介石(中)、何应钦合影

王柏龄(右)和蒋介石(中)、何应钦合影

 

  1927年4月,国民政府定都南京,王柏龄一度任长江要塞司令。1928年3月,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在南京成立,王柏龄任教授部主任。11月,他被免去军校教授部主任,改任江苏省政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在任江苏省政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期间,王柏龄主持修筑了京杭(即南京至杭州)的国道。当时南京既为国民政府首都,道路交通已经提到日程上来。当时南京陆上交通,只有一条京沪铁路可通上海,再就是用轮渡运列车北上的津浦铁路;水运虽有长江之利,但长江航运如遇军事行动,则会立即呈现“封锁”状态。而南京以南及西南,均无路可通,于是只有整备南京到杭州的国道,使之变成快速捷径,才能缓解交通压力。如由铁路线往杭州,从南京至上海为311公里,再从上海至杭州为204公里,共计515公里,而由南京至杭州的国道整备后只有270余公里,比铁路线缩短近一半的里程。最初计划比实际里程要长,而且曲线以江苏段为多。王柏龄见此情况,决然主张“裁弯取直”。但他的主张既遭民间部分人士的反对,又遭国民政府财政当局的反对。民间部分人士反对的理由是:“裁弯取直”将征用不止百顷的良田,而道路绕越城镇将会减少城镇的发展机会;财政局反对的理由是:直线贯通须开阔新路线,逢山开山,遇水填水,工程费用将超过旧路线数倍。但王柏龄力排众议,说明无论从平时还是从战时,从眼前还是从长远来考虑,“裁弯取直”整备京杭国道均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王柏龄的坚持下,“裁弯取直”的京杭国道终于筑成。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上海沦陷,南京告急。而南京大批撤退物资,就是由这条京杭国道日夜不停地运往杭州,再转至江西,最后运抵大后方,为日后坚持持久抗战保存了大量物资和机械设备。

  (本稿由扬州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柏龄 京杭国道 王柏龄修国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