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发雾霾黄色预警今天仍重度污染 下周一将迎好天气

2015年11月14日 08:5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从9日开始的污染过程在昨天进一步加重,北京空气质量由此前的轻度~中度污染跌入重度污染。昨天早上8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由于逆温状况严重,北京仍会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明天受冷空气影响,空气污染将有明显缓解。

  工地停止土方作业

  9日开始,雾霾成了京城天气的主角。昨天一早,北京天空阴沉,湿度大,能见度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天早上8点,城六区PM2.5浓度已达到201微克/立方米(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即为重度污染);西北部为129微克/立方米;东北部为160微克/立方米;东南部为196微克/立方米;西南部为220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受持续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重污染状况会从昨天持续到今天。为应对重污染,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昨天早上8点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根据今年3月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当黄色预警启动时,环卫部门要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减少交通扬尘污染;工地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

  从昨天上午开始,市环境监察执法队员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巡查,市民如发现违规施工的“黑工地”,也可拨打电话96310、12369举报。

  下周一将迎好天气

  截至昨天下午4点,城六区PM2.5浓度基本维持在226微克/立方米,未迈入六级严重污染水平(PM2.5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西北部(昌平、延庆)175微克/立方米;东北部(怀柔、密云、平谷、顺义)166微克/立方米;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196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房山、门头沟)243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从北京近几年的数据看,一般情况下北京不会出现动辄上千的高峰浓度值。他表示,这几年北京在重污染过程中峰值浓度一直往下走,2013年1月份个别单站达到了800或者900微克/立方米,但现在达到400多微克/立方米都比较少见了,一般是200~300微克/立方米为主。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北京逆温状况较重,将维持重度污染。明天受冷空气影响,空气污染将有明显缓解。下周一,北京将迎来二级良的好天气。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近期北京持续的较重污染与静稳高湿度关系密切,中旬后期北风频率明显增加,降温较明显,空气质量可维持较好水平。

  >>相关新闻

  38. 45万户居民电采暖 冬季可减燃煤60.8万吨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全市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年将新增7.4万户居民使用清洁的电采暖过冬。据悉,自2001年北京实施煤改电工程以来,目前全市煤改电用户总数已达到38.45万户,每年冬季采暖季期间可压减燃煤约60.8万吨。

  今年采暖季即将到来,东西城区又增加了2.4万户煤改电用户。在农村地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分别在朝阳、海淀、石景山、昌平等14个区县农村实施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共涉及168个村,惠及居民约5万户。工程包括安装1337台变压器,新建、改造线路约3820千米,供暖季之前已全部具备发电条件。

  从今年开始,纳入农村地区煤改电范围的居民将享受与城区一样的补贴标准。同时,增加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农村地区居民在享受低谷电价优惠期间0.3元/度的基础上,再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各补贴0.1元/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重度污染 北京发雾霾黄色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