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云南省委黄丝带帮教基地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揭牌

倪慧芳副主席出席活动并致辞

2015年11月17日 11:24 | 作者:尹忠槐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5年11月13日,民盟云南省委“黄丝带帮教基地”揭牌仪式暨帮教活动在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兰波主持揭牌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倪慧芳、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马林、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全出席活动,三位领导分别致辞并为基地揭牌。三方共建单位还签订了帮教协议。


1

倪慧芳副主席出席活动并致辞


倪慧芳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民盟云南省委联合云南师范大学,在省未管所建立帮教基地,是民盟云南省委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号召,参与“黄丝带帮教行动“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民盟云南省委向全省地方盟组织开展黄丝带帮教作出示范的一项重要举措。她表示,民盟云南省委将发挥民盟和云南师范大学的人才优势,依托未管所工作平台,针对未成年民盟云南省委和云南师范大学将积极发挥优势,依托管教所工作平台,针对未成年服刑人员需求,以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结对救助和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服务、技能培训等关怀、帮扶、教育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延伸,同时,逐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活动开展机制和盟内交流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使特殊人群感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温暖,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突出帮教工作的实效性,为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倪慧芳副主席、马林局长、何伟全副书记等一同参观了未管所和警示教育基地。盟员金子强教授为250余名少年服刑人员和60余名干警讲授《走向未来》专题讲座;云南泊江律师事务所10名盟员律师和省检察院6名检察官一起为50名未成年服刑人员开展法律咨询。

“黄丝带”寓意接纳、宽容、爱心和感恩。“黄丝带帮教计划”是由民盟中央牵头,与司法部门合作开展的一项通过构建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加强对监狱服刑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最大限度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确保民众安居乐业的帮教工作,是项促使帮教对象更好地同归社会的公益性活动。

根据民盟与省监狱管理局达成的合作意向,将以民盟云南省委的名义在昆明地区建立四个“黄丝带”帮教基地。目前,已在省第三女子监狱、第一女子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建成了三个“黄丝带”帮教基地。同时,民盟云南省委和省监狱管理局先后要求各地民盟和监狱积极对接,开展“黄丝带”帮教基地共建,共同促进罪犯教育改造。现已有五华、小龙潭、文山、丽江、西双版纳、昭通6所监狱与当地民盟建立了“黄丝带”帮教基地。

据统计,自2009年,云南民盟开始帮教工作以来,全省共开展监内各类帮教活动50余场次,帮助服刑人员12000余人次,干警2000余人次。民盟云南省委及其各级盟组织的“黄丝带帮教计划”还包括“黄丝带走进监所”、“黄丝带走进安置基地”、“黄丝带走进社矫中心”、“黄丝带走进村居社区”等项目。

这次,民盟云南省委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立“黄丝带”帮教基地,是推进“黄丝带帮教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提高未成年犯教育改造质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也标志着民盟云南省委在全省监狱系统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进入新阶段。

民盟省委副主席徐宁、梅妍、相关处室负责人;师范大学团委领导及相关学院党委书记,新闻媒体朋友等60余人出席活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云南省委 黄丝带帮教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