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抵达南极中山站

2015年11月30日 19: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雪龙”号11月30日电(记者朱基钗)记者从中山站获悉,中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于30日抵达中山站,开始执行中国固定翼飞机首航南极任务。

据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副领队、固定翼飞机项目负责人孙波介绍,11月15日,“雪鹰601”从加拿大开始转场,11月23日进入南极到达英国罗斯拉站,11月26日抵达南极点。30日,“雪鹰601”和3名机组人员、1名伴飞成员,从南极点出发,经过7小时46分飞行,成功飞抵中山站附近的冰盖机场。

“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山站为大本营,对飞机在南极气候环境下的飞行性能和搭载的科考设备进行试飞测试,”孙波说。他表示,飞机首航重点任务包括中山站至泰山站、昆仑站、澳大利亚凯西站等多个航次的飞行性能测试,对探冰雷达、重力仪、磁力计等设备的性能测试,以及对泰山站所在的伊丽莎白公主地开展航空科学调查等。

据了解,固定翼飞机在南极考察,特别是其内陆考察中可发挥快速运输、应急救援等重要保障作用,同时可搭载多种科学观测设备,是高效的科研平台。

孙波说:“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德国、英国这3个国家,在南极拥有集快速运输、应急救援和航空科学调查于一体的多功能固定翼飞机。加快固定翼飞机在中国南极考察中的成熟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南极中山站 固定翼飞机抵达南极中山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