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2015年12月01日 16:54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最近几日,雾霾又来了!!!华北地区纷纷笼罩在雾霾的阴影下。黑云压城城欲摧,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爆表,朋友圈大家纷纷自嘲,“在这样的天气里,还好没有迷路!”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网易大厦周边环境)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北京空气质量指数已接近600,处于极度污染)

不过,中央气象台预报说啦,今天夜里强冷空气的进入将有望驱散雾霾!除了等风来,我们还能在雾霾天做些什么呢?

1、雾霾天出门,一定要戴“专业”口罩!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一般普通的棉布口罩、医生外科用口罩、活性炭口罩对雾霾的防护作用是小之又小。在严重的雾霾天气,需要选择专业的防颗粒物口罩。N95型口罩,是NIOSH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95”是指,过滤效率达到95%。即用0.3微米氯化钠颗粒对N95口罩进行测试,阻隔率须达95%以上。“N95口罩”可对0.3微米的粒子进行阻流,因此也能防2.5微米颗粒。

2、雾霾天吃点蔬菜压压惊。

虽说不可能通过“吃”来防霾,当我们可以通过“吃”来减轻雾霾对身体的伤害。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多吃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它们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如果原来吃蔬菜水果比较少,那么就试试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吧。尽量挑颜色比较浓重的品种,因为颜色深的蔬果往往抗氧化性也比较强,比如草莓、桑葚之类富含花青素的紫红色水果。

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国外研究发现,在污染环境中的老年人在增加omega-3脂肪酸(富含在鱼油中的DHA,及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中)之后,和没有增加的人相比,心血管方面的指标会有所改善。

多吃富含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食物:叶绿素有利于减少某些化学毒物的致突变作用,而胡萝卜素在身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有利于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的黏膜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可多吃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菠菜、苋菜、小油菜等水果蔬菜。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初步研究表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能够减弱大气污染情况下的健康损害,比如被大气污染所苦的哮喘儿童,在增加VC和VE摄入之后,通气量的下降程度会轻一些。

3、雾霾天在家,记得打开空气净化机。

如果家里没有空气净化机最好紧闭门窗,室内PM 2.5也有爆表的时候。长期不通风家里会有异味和大量的二氧化碳。有空气净化机的,到家后最好先开窗通风半个小时,同时将空气净化机置于窗边,调到最大档并一直开着直到室内空气质量良好。

4、雾霾天进室内,首先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曹晋桂主任建议,雾霾天必须要出门的话,进入室内后就要将附着在我们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以防止PM 2.5对人体的危害。清理的方法很简单,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

曹主任教给大家一个简单易学的清理鼻腔的方法: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但次数不能多,一般一天洗一次即可。以免破坏鼻腔酸碱度。而且不能用自来水洗,最好用生理盐水。

5、雾霾天别跳广场舞了,进行一些室内活动。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大妈们的广场舞,在雾霾天也该歇一歇了。跑步狂热爱好者,最好选择一些室内运动,比如平板支撑、仰卧起坐,俯卧撑等。

6、雾霾天,别戴隐形眼镜了。

空气中大量PM 2.5会吸附到隐形眼镜上,堵住隐形眼镜的气孔。导致眼睛无法透气,使角膜严重缺氧,时间长了容易眼部过敏或者感染上角膜炎。洗脸的时候,也要将眼睛洗一洗。

7、雾霾天,多喝水喝茶。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多喝水。喝水可以让分泌性免疫球蛋白和黏液纤毛更加强壮,增强人体对PM 2.5颗粒的抵抗能力。

喝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组成成分,而喝茶可以提高人体的抗氧化能力,从这个方面来说,喝茶可以减少雾霾对人体的危害。

喝罗汉果茶。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午后喝效果更好。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8、雾霾天开车,记得打开内循环。

除了等风来 雾霾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我们首先从认识一个汽车按键的标志开始,这个标志是一个椭圆状回型箭头,这就是汽车空调的内循环启动键,汽车自身拥有对空气过滤的功能,通过汽车空调的内外循环来调节,当内循环未启动时,车外空气会直接进入车内保持车内空气不断与车外交换,那就把脏空气带进来了。而当打开内循环按键时,车内空气将不会与车外进行对流。

9、在室内,养几盆绿植吧!

可以选择的植物有:

仙人球/掌:可以一定程度上净化室内空气,还能一定程度上吸收电脑辐射的能力。

吊兰:它被人们称为“空中花卉”,具有吸收有毒气体的能力,尤其是针对甲醛更是有不错的效果。

虎尾兰:它除了可以作为观赏植物外,还能吸收空气中的毒性成分,降低污染空气对人体的危害。

香草:含有芳香性挥发油,抗氧化剂,杀菌素,可以驱蚊蝇、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美化居室。

富贵竹:属多年生常绿草本,茎杆挺拔,叶色浓绿,冬夏长青,除可作为观赏外还可以净化空气。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雾霾天 等风来 专业口罩 pm2.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