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振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具体、有力、务实

2015年12月02日 13: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记者韩冰 顾敦禹 周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日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既有减缓,也有适应,既有战略,也有政策,还有具体措施,甚至一些实施的工程和具体项目。所以,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是具体、有力、务实的。”

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递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自主贡献文件。文件确定,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目标。

解振华指出,中国和其他国家提出的自主贡献有所不同。“有的国家只确定了减缓目标,有的国家,特别是部分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有条件和无条件两种情况下的目标。这些都可以理解,因为发展中国家确实存在很多困难,国情也不同。”

中国在自主贡献文件中提出,将在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沿海、生态脆弱地区形成有效的抵御气候变化的形势和能力,逐步完善预警、预报和减灾防灾的体系。解振华认为,中国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举措“可能会对全球为解决适应问题提供借鉴、作出贡献。”

据解振华透露,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的几次部长级磋商会和谈判代表的谈判中,中国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实践和计划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支持。  

有外媒提出疑问称,中国2012年煤炭消耗量和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调整,是否意味着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需要调整?解振华对此明确声称:“不会变。”因为中国政府在制定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的时候,已经考虑到数据上调和人口政策调整的因素。

解振华指出,中国是下决心真正通过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来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注重质量,更注重效益。“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体现了中国的决心、信心、担当和负责任的态度。”现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资源环境问题,这体现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紧迫性。

解振华认为,真正缩小各国自主贡献文件和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的差距,技术和资金是两大绕不开的关键词。中国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从世界银行、亚行等国际机构融资的能力。中国也希望亚行等国际机构能设法推动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的障碍,破解多边体系下技术转让的难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解振华 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