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让“差生”上学,是在掩饰教育缺陷

2015年12月02日 16:1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为应对上级检查,幼儿园老师竟发通知要求班上差的小朋友不要来了。这是日前发生在连云港市灌云县的一幕。很多家长收到通知,纷纷感到气愤:这不是伤孩子的自尊心吗?最后在家长的反对声中,园方取消了通知要求,所有孩子都正常入园。而发信息的老师也受到处理。(12月2日《现代快报》

很难想象,身为县机关幼儿园,为了应对上级检查,老师竟然自作主张下通知,不让自己班里20多名“差生”上学。相信这位老师不会不懂,孩子上幼儿园是法律赋予的权利,谁都无权进行阻止。那么她又为什么明知不能而为之呢?在笔者看来,无非是在掩饰教育缺陷。

在回应记者调查时,尽管这位老师否认这20多名孩子是“差生”,但她又不得不承认,这些孩子没有及时做手工,怕检查时不太好。那么反过来讲,是什么导致这些孩子没有及时做手工?显然这位老师逃脱不了教与管的责任。至于“怕检查时不太好”,说白了是担心这些孩子给她脸上抹黑。如此露骨的说辞摆在那里,她不是在掩饰教育缺陷又是什么?

这位老师想出如此怪招来应对检查,首先是缺乏自信的表现。而且这种缺乏自信,是基于她对过往教育投入的自知。换句话说,她非常明白自己在平时教育上尽了多大心,出了多大力,班里学生的学习状况是怎样,于是才有了当面对上级检查时,出现的这般焦躁不安和抓狂。

其次,该园的疏于管理乃至纵容,无疑也给这位老师增加了胆量。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假如该园严于教师队伍管理,注重规范他们的行为,并有严格的问责机制,恐怕这位老师再无视规矩,也不敢随便去动停“差生”课的邪念。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幼儿园怕揭“家丑”,会有意纵容捂盖子。甚至为了某项达标或荣誉,明目张胆地动员全园通过集体造假来掩饰缺陷、粉饰形象,从而达到瞒天过海的目的。

总之,一个幼儿园的实际状况,不可能通过糊弄去改观,只能在掩耳盗铃中更加走向下坡路。唯一能拯救自己的是,精于教学、严于管理,并且不因上级检查紧,不为没有监督疏。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幼儿园 不让“差生”上学 上级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