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宋乃德修堤款项公开透明

2015年12月03日 17:0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海堤修筑提上议事日程后,由于过去国民党官吏假借修堤而偷工减料、贪污掠夺,导致有些地方士绅议员对抗日民主政府是否真心修堤、能否修好海堤,抱怀疑态度。1941年2月,在田厚斋、计雨亭、邓松三等人联合提出修堤建议后,宋乃德把修堤议案提交阜宁县参议会讨论决定,但发现不少议员提出反对意见,更多的人则不愿出钱。

参政会经过反复辩论,达8小时,虽经宋乃德多番劝说解释,反对的仍占大多数。他们所持的理由有两点:一为海啸地区系局部,淮灾则遍及全县,修堤不如修淮;二为修堤结果,受益仅滨海农民和盐民,负担乃属全县。

宋乃德认为,反对修堤并不是议员们不关心沿海地区百姓的疾苦,而是长期国民党统治下人们形成了凡事先想想本位利益而不是地区利益的思维定势。而新政府当然不能置民众的根本利益于不顾,于是在休会后,又继续发动讨论。直到第二天上午,宋乃德告知参议会,全部费用不由人民负担,以盐税做抵,发行公债,由政府偿还,和修堤后再发动修淮两个附则,修堤方案终于在会议中通过了全案,最后决定组织以宋县长为主席的修堤委员会,发行筑堤公债100万元。抗日民主政府的决心和诚信得到大部分参议会成员的认同,以宋乃德为主任的“修堤委员会”宣告成立。

为了破坏修堤,日、伪、顽派人造谣说,抗日政府发行100万元公债,实际上用不了那么多,新四军是想借此捞上一笔。而宋乃德在仅得到公债10多万元的情况下就宣布开工,彻底粉碎了日、伪、顽的谣言。北堤建成后,日、伪、顽又造谣说,北堤修筑所费不到20万元,新四军用修南堤来做号召,是想收足百万,仍可捞到几十万。宋乃德针对这个谣言,在南堤开工时,公布已经收得公债60万元,并说明此款项修筑南堤已经有余,其余公债不再发行。在事实面前,日、伪、顽的谣言不攻自破。

在堤防工程结束时,宋乃德又向参议会及民众公布了整个修堤的费用。比如海堤的工程图纸,延用了韩德勤的“韩小堤”图纸,韩德勤政府为修一个“袖珍”堤拨款20万元,换算成新政府发行的新币为200万元。而新政府完全按照图纸不折不扣施工,整个工程花费为516986.85元,行政费用不到1/10。宋乃德还列出各款项明细,如韩德勤在修海堤时堵一决口花费3万元,而新堤共堵了7个缺口,仅花费100元。而为修海堤而发售的公债60万元,在宋乃德的领导下,也于第二年由抗日政府全数还清。

在施工中,宋乃德将款项努力做到公开透明,以减少中间的剥削。所有民工都是抗日政府直接征来。对于工资,则按所做的土方数给价,每土方两角七分,较之韩德勤当时修堤防时的工资高出七倍。工资在分发过程时,先由工程师、民运长、乡保长,会同验收土方,核算工作量,然后把数字公告于每乡工棚前面的公告牌上,使每一组民工知道他们所做的土方数量,以及所得的工资数目。同时,由于工程师、民运队连章开具领单,由办事处发给各乡保长,由他们直接向会计领取分配。民工得到工资后,即可与公告牌上的数目相核,查看有无克扣情形。至于工段分配,宋乃德等依照强者做难处,弱者做易处的原则,尽量做到合理化。而整个修堤经费,也完全向他们公开。这都是民工以前连做梦也不能想到的事。

在施工过程中,宋乃德在节约成本上下了很大功夫。如在修建南堤时,费用规定是3万元。但在宋乃德带领下,大家开动脑筋,结果时间没有超过期限,而经费也只用去规定的1/10———3000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宋乃德 宋乃德修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