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有明显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

2015年12月09日 10:2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北京世纪坛医院感染科主任鲍中英详解雾霾危害及防护措施,提醒市民:如有明显呼吸道症状或心血管疾病加重应及时就医。

鲍中英介绍,雾霾天气最易引发的头号疾病就是呼吸道疾病。当细小颗粒物随呼吸进入人体后,沉积于肺泡,引起支气管炎、肺炎,促发哮喘,加重老慢支和肺气肿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群暴露在雾霾下,会增加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影响其心脏功能,可导致心力衰竭。情况严重者,甚至会促发脑血栓或脑溢血。免疫力相对较低的糖尿病、肝硬化、肿瘤患者,也要注意防护。

鲍中英提示,雾霾天,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婴幼儿,以及患有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市民外出要戴上口罩,雾霾天最好不要锻炼身体。当从外面回家后,市民要记得洗鼻、洗脸、冲澡,以减少污染物、细菌和病毒入侵人体。市民还要关闭门窗,条件允许可使用空气净化器,也可在室内放盆水,降低室内细颗粒物。(记者 汪丹)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明显呼吸道症状 及时就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