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互联网+助推分级医疗

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落户乌镇

2015年12月10日 10:26 | 作者:温小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润霖院士(左三)等名医名家为乌镇互联网医院揭牌

高润霖院士(左三)等名医名家为乌镇互联网医院揭牌


本网讯“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今天正式开业!”12月7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9天,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浙江省桐乡市政府正式宣布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并推出乌镇互联网医院官网与乌镇医院APP,为全国百姓提供以复诊为核心的在线诊疗服务。

桐乡市市长盛勇军,两院院士高润霖、廖万清、夏照帆和彭淑牖、严律南等全国100多位顶级名医以及30位中外媒体齐聚乌镇,共同见证了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启动和揭牌仪式。

盛勇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大项目,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开创了在线诊疗、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处方等改革举措的先河,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

作为乌镇互联网医院首任院长,张群华将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理解为各项国家政策利好下的“瓜熟蒂落”。2015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政策频出。2015年7月4日和 9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均明确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

“互联网医疗不仅在政策层面有最多的创新突破空间,健康医疗也是最大的民生之一,而大健康产业也是数万亿的市场规模。”盛勇军表示,2014年世界首届互联网大会召开后,乌镇作为永久会址而蜚声国际。桐乡市政府也开始谋划互联网与行业结合的创新发展,并希望在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争做互联网医疗改革的排头兵。由桐乡市政府主导建设的乌镇互联网项目由此提上日程。

据张群华介绍,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核心业务是医患间的在线诊疗与医医间的远程会诊。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不管是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城市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而大医院专家与基层医生基于互联网的远程会诊与协作,又让基层医生得到了专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也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精准医疗创造了条件,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促进了信息的共享,“‘互联网+医疗’,一定能为实现分级诊疗、慢病管理以及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作出新的巨大贡献。”

为了确保在线诊疗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乌镇互联网医院当前主要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复诊服务。患者在实体医院取得检查检验报告并获得初步诊断后,或者与医生已经有过线下面诊,然后可以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上请来自全国的专家进行复诊。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全国范围内的医生和医生、医生和患者无须面对面,通过网络视频即可完成诊疗过程。”张群华表示,乌镇互联网医院是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不仅可以造福桐乡一方百姓,也能向世界展示互联网提升医疗效率的价值。“她的诞生预示着互联网真正进入医疗核心环节,互联网对医疗服务效率的提升进入加速度时代。”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互联网医院 全国首家 乌镇互联网医院 世界互联网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