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肩周炎是假 冻结肩才是真

专家表示:肩关节疼痛只有15%左右为肩周炎

2015年12月10日 11:2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羚动•运动损伤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羚动•运动损伤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本网讯(记者  李木元)很多人都有过肩膀疼痛的经历,有些肩痛往往影响到了生活质量。人们常会这样说:“我的肩痛是肩周炎引起的。” 在日前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和北京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联合发起的“羚动•运动损伤关爱行动”启动会上,肩肘外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鲁谊教授表示,这其实是一种常见误区,在肩关节疼痛的病人中,真正的肩周炎所占比例只有15%左右。目前,国际通用的诊断,对真正的“肩周炎”使用了更加专业的名称叫“冻结肩”或“粘连性关节囊炎”,症状是肩关节僵硬,导致肩部的疼痛和活动度丧失。

      鲁谊表示,传统的概念认为“肩周炎”是常见病,表现为肩痛和功能障碍、肩关节僵硬与粘连。从一定程度上说,“肩周炎”其实是肩关节周围一系列软组织疾病的模糊概念。在我国,既往由于诊断设备、技术不够先进,肩关节外科的专业化程度有限,很多患者的肩痛被冠以一个统称叫“肩周炎”。

随着近些年来中国肩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研究的快速发展,肩痛的各种病因已经可以被明确诊断,许多肩痛并不是“肩周炎”引起的,真正的病因分门别类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  

鲁谊介绍,导致肩痛常见的疾病有:肩袖撕裂、肩关节习惯性脱位、肱二头肌长头腱炎、肩峰下滑囊炎、肩关节周围骨折和各类关节炎等。

此外,其他疾病也会导致肩部疼痛,比如冠心病、颈椎病。最常见的容易与“肩周炎”相混淆的疾病是肩袖损伤、关节盂唇损伤和肩关节周围撞击症。

鲁谊特别提示,不能把长期肩关节疼痛简单地归因于“肩周炎”,而应当积极就医检查,经过肩关节专科医师的诊断,排除其他疾病,找到肩关节疼痛的真正原因,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使您继续灵活运动,恢复健康。

“羚动•运动损伤关爱行动”是由国内运动医学专家联合组办的面向公众、患者进行运动损伤和中老年退行性疾病的系列教育活动,目的是使大家能够科学地认识、对待运动损伤,并为那些正患有肩肘膝踝部位肌腱、韧带等伤病的患者提供治疗建议和康复指导,义务地构建一个权威运动医学专家与公众面对面进行宣教、给出诊断意见的契机和平台。据悉,首站医患面对面将于2016年上半年在首都北京举行。

“羚动关爱行动”专家团由全国知名运动医学专家组成,他们是:著名创伤外科及运动医学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王满宜教授,著名运动医学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李国平教授,天津医院马信龙教授,知名运动医学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冯华教授和鲁谊教授,天津医院黄竞敏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飞教授,资深运动康复专家、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国家队医务管理处詹晖处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周敬滨教授。

相关链接:

前交叉韧带损伤治疗不及时可致骨关节炎

前交叉韧带又叫作前十字韧带,位于膝关节内,连接股骨与胫骨,主要作用是限制胫骨向前过度移位,对维持膝关节的稳定有重要意义。前交叉韧带断裂往往是膝处在旋转中而损伤,因为受到外翻、外转和过度伸直的力量,常发生于篮球、羽毛球、足球、橄榄球等运动中。

如何警觉运动中的我膝关节交叉韧带断了?运动医学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冯华教授表示,运动者在运动过程中,膝关节发生强力扭转后,常会听到或感到膝关节内“Pop”声响,疼痛难忍而无法再进行活动,随后膝出现肿胀和积血。由于X线检查不易查出这类韧带损伤,所以急诊情况下的漏诊率比较高。漏诊患者回家静养,在肿胀消退后,会留下膝关节不稳、腿软、不敢快跑等症状。由此,在发病以后,需通过有经验的运动医学医生进行体检,并利用膝关节磁共振影像进行判断和确诊。

冯华提醒,前交叉韧带损伤后,如不进行及时修复,关节会因长期不正常的动力变化导致骨关节炎,因此,在早期明确诊断并得到及时治疗至关重要。

急性运动损伤后要坚持“RICE原则”

全民健身热潮兴起,为了避免运动损伤,正确的运动方法和防护知识您必须知道。对此,李国平教授、周敬滨教授共同给出了专业意见:首先,正式运动前应充分做好热身运动。同时,运动适度可以避免大多数的运动损伤。如不慎发生运动损伤,需施行目前国际上对于急性运动损伤而制定的“RICE原则”: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加压)、Elevation(抬高)。即:对患肢进行制动休息,抬高肢体促进血液回流,使用毛巾或其它布类包裹冰袋后再进行冰敷,适当使用弹力绷带进行包扎加压,继而及时就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关节疼痛 肩周炎 冻结肩 运动损伤关爱行动 羚动关爱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