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齐鲁心,运河情

民进山东省委为大运河山东以北段通航呼与鼓

打造文化、水利、交通、生态、经济五个运河,实现“五个运河一张图”

2015年12月11日 08:52 | 作者:陈志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联合山东省文物局、省大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调研组,持续5个月,开展一系列深入调研

■形成2万余字的《关于将大运河山东段保护和开发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调研报告

本报讯 “要做好大运河保护、开发和利用,打造文化、水利、交通、生态、经济五个运河,实现‘五个运河一张图’。”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协会议上,民进山东省委作了题为《做好大运河保护、开发、利用综合规划》的发言。

古老的大运河承载着历史,凝结着文化。它沟通南北,融合吴越文化、荆楚文化、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形成了独特的运河文化。民进山东省委情寄大运河,为大运河的重新通航倾力调研、大声疾呼。今年1月,山东省政协全会上,民进山东省委提交了题为《关于后申遗时代大运河山东段保护和开发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大运河山东以北段通航。这件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2015年重点提案,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批示:送相关厅局研究,加送水利厅,该提案的调研工作需进一步深化。

提案也受到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常务副省长孙伟批示,“请水利、旅游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副省长季缃绮也作出批示,“提案非常好,问题准、建议实,请省文物局、旅游局等部门认真研究,主动同民进省委沟通联系,进一步听取意见。”

为加快提案的落实,在省政协的支持下,民进山东省委联合省文物局、省大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调研组,从4月10日至9月6日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调研。

4月,调研组来到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和山东省大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就大运河山东段保护与开发、齐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与专家学者进行探讨,并就如何开好第一届运河论坛交换意见。5月4日,调研组专程拜访了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李殿魁倾情研究大运河,被称为“掉进运河不能自拔”的水利专家。他介绍说,“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绝不是简单地恢复一条历史上的水运通道,而是用运河的活力挖掘山东中西部地区的潜力,解决水系、路网、产业的合理布局问题,更是解决习俗、衣食住行、建筑、价值取向等深层次的文化问题。”

调研开展3个多月后,7月21日至23日,第一届运河论坛在滕州举办,论坛由民进山东省委主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许立全与参会代表80余人共商大运河的保护和开发大计。论坛共收到各类论文50余篇,这些论文为调研组提供了更翔实的史料和更多元的视角。

为深入了解水利部门相关工作,调研组于8月22日和9月6日,分别走访了省旅游规划设计院、省水利厅,就大运河旅游开发、水资源状况、山东省水系建设总体思路及大运河通航的水源保证等问题进行交流。

根据调研,结合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初步形成了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关于将大运河山东段保护和开发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并将报告作为《议政建言集萃》专题报送山东省委统战部。调研组还撰写了《做好大运河保护、开发、利用综合规划》的建议案,几易其稿,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亲审稿件,并多次提出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陈志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山东省委 大运河 山东以北段通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