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届东盟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

2015年12月14日 20: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第二届东盟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 致力构建区域合作平台

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记者颜昊 黄歆)以“民间、行业和区域联通推动互联互通”为主题的第二届东盟发展论坛14日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东盟和香港的经贸关系十分密切,东盟已经是香港的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香港与东盟正在谈判的自由贸易协定,预计明年内可以达成协议,预计香港能够为推动中国内地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梁振英说,本次论坛主题将“民间联通”排在首位,完全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构想。在发展对外关系问题上,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独有的优势和经验,有助香港在“一带一路”,以及东盟发展上发挥中国内地与东盟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相信教育是推动“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领域,香港的教育界充分体现香港国际化和文化多元的特色。此外,香港市民、企业和大量的民间团体,都可以促进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文化、教育、青年等方面的双向交流,推动其他方面的互联互通。

徐步在致辞中说,东盟十国领导人上个月宣布今年底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在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中,东盟经济共同体最引人注意,标志着东盟经济一体化水平进入新阶段。

徐步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陆海相连、利益相融。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面对中国—东盟合作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和东盟合作共赢的大方向,不断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走稳、走实、走深。

徐步说,香港是连接中国内地与东南亚各国不可或缺的中转站,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支点。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中国和东盟加强互联互通,深化产能合作,将为香港这座东方明珠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届论坛由新华社亚太总分社、亚太日报社主办,新华财金社、新博(香港)承办。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会主席披尼,印尼旅游部长叶海亚、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等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佟晓玲,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更·拉哈尔佐,部分东盟国家驻港总领事,东盟秘书处及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广东省湛江市政府和广西钦州中马产业园代表,以及来自内地和香港工商界和专业机构代表,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顶层设计与基层需求间的距离、商贸流通的瓶颈与解决方案、政策信息与市场信息如何更加畅通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随着东盟2015年底实现共同体目标、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区域内自贸区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商贸、物流、旅游等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然而,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打造更高水平的自贸区合作平台,还存在诸多挑战以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天,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亚太日报社还共同举办了“以‘两国双园’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分论坛。

首届东盟发展论坛2014年12月在香港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互信,打造命运共同体”论坛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论坛在中国内地和东南亚地区产生了积极影响。(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第二届东盟发展论坛 香港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