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口味的养成始于婴幼儿期 不要按宝宝喜好安排饮食

2015年12月15日 09:09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我们都是依靠自己的舌头尝遍天下美食,而新生宝宝的味蕾如同纯白无暇的璞玉,需要慢慢地雕琢,且宝宝的味蕾初生时相当敏感,因此需要父母在宝宝的饮食方面格外仔细用心,力求为宝宝的味蕾发育创造良好的“食物环境”。

味蕾发育抓紧婴幼儿期

婴儿是人一生中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身体最为娇嫩的时期,味蕾发育也是一样。出生第2天的婴儿就有味觉能力,1个月以内能辨别不同味道。4-5个月的宝贝对食物的微小改变已很敏感。6个月到1岁,宝宝在这一阶段味觉发展最灵敏。

可见,婴幼儿时期,是宝宝味蕾形成和发育的重要时期,而宝宝天生又喜欢那些酸酸甜甜的味道,如果投其所好,宝宝会非常高兴地接受,可是,这样却会影响宝宝的味蕾发育,对于其偏爱的口味,也会越来越依赖。此外,过重的口味刺激还会导致宝宝味蕾反应迟钝,长期接受过重口味刺激很容易导致以后挑食偏食,将影响到宝宝一生的健康成长。

因此,家长在为宝宝选择食物和营养品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味蕾的发育问题,千万不要按照宝宝的喜好来安排宝宝的饮食。

辅食口味主张贴合天然

有的妈妈可能觉得果汁富含维生素,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好处很大,所以在给宝宝添加辅食初期就会给宝宝添加果汁,但妈妈们却忽略了酸、甜等刺激的味道会使宝宝娇嫩的味蕾受损,过早地给宝宝接触酸、甜等刺激的味道还会导致宝宝饮食偏重口,可能会造成宝宝挑食、偏食;还有的妈妈,不管味道如何,只要宝宝喜欢,就想让他多吃点,由着他去吃。例如宝宝喜欢吃甜食,就会给宝宝吃甜品、甜汤,甚至为了让宝宝多喝水,迎合宝宝在水里添加葡萄糖粉。如果妈妈这样做,不但不能使宝宝养成喝水的习惯,还会让宝宝变得嗜甜,过多的糖又会导致宝宝肥胖、龋齿,造成宝宝偏食等。

另外宝宝每天都要吃的钙剂也会在无形中成为伤害宝宝味蕾的凶手。一些新晋爸妈为了投宝宝所好,会选择宝宝比较偏爱的酸甜口味钙剂,一段时间后,宝宝就会对酸甜味道产生依赖,进而对青菜、白开水等清淡的食物产生抵抗心理。

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0-3岁婴幼儿科学补钙专家共识》中强调,宝宝的味蕾正处于快速发育期,越接近母乳这种天然味道的钙剂越有助于宝宝味蕾的发育。由于淡奶味是最接近母乳的味道,也是宝宝最先接触的味道,不但容易被宝贝接受,还不会影响宝宝味蕾发育,对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帮助。

婴幼儿时期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保护宝宝娇嫩的味蕾,使宝宝养成健康良好的品味习惯,是父母一定要重视起来的事情,而正确的饮食方式不仅是对宝宝的味蕾,也是对宝宝健康的细心关怀。章苒


编辑:赵彦

关键词:婴儿口味养成 婴幼儿期 味蕾发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