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嗓子痒 有异物感 当心鼻炎、鼻窦炎侵袭

2015年12月16日 10:46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嗓子痒,有异物感”。入冬后,天气冷了,加上空气污染、风沙、人口密集等,抵抗力弱的人就成为易感冒人群,而感冒便容易引起鼻炎高发。由于急性鼻炎和感冒症状过于相似,都是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有人就会错将鼻炎当感冒治。吃了感冒药,却未见好转,反复发作,直到转成慢性鼻炎,其中不仅有成人,还有不少儿童。

感冒也能引发慢性鼻炎

有的患者也许会纳闷,怎么一个小小的感冒也能引发慢性鼻炎、鼻窦炎呢?其实,急性鼻炎、鼻窦炎是鼻腔黏膜的急性炎症,俗称感冒或伤风,主要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发。慢性鼻炎、鼻窦炎则多由前者治疗不及时、用药不当、治疗不彻底,再加上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继发细菌感染,进而引发鼻腔的化脓感染,逐渐迁延成慢性鼻炎、鼻窦炎。

耳鼻喉科专家指出,反复感冒时应警惕慢性鼻炎、鼻窦炎,及时合理治疗急性鼻炎、鼻窦炎,以及鼻腔、鼻窦、咽部和牙的各种慢性疾病,这样可以降低慢性鼻炎、鼻窦炎的发病概率。

鼻炎久驻也会危害生命

据耳鼻喉科专家介绍,炎症长期在我们的鼻腔内“驻扎”,导致鼻黏膜充血、水肿,引起鼻窦炎、鼻息肉等顽固鼻病;炎症经咽鼓管“侵袭”中耳,引发中耳炎,损伤听力;炎症下行感染,还会诱发咽喉炎、扁桃体炎、哮喘等多种并发症。此外,鼻炎患者长期鼻塞、打鼾,呼吸受阻,引起人体憋气、缺氧,进而危及心脑血管,引发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心脏病等高危疾病,大大增加了猝死的风险。

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应协同治疗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患哮喘的概率要比普通人群高三至四倍,有普通鼻炎的人患哮喘的可能性也比普通人高两倍。过敏性鼻炎发生在人的上呼吸道,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而哮喘发生在下呼吸道,表现为发作性的气喘、咳嗽等,以前二者在治疗上往往是分开的,由呼吸科负责治疗哮喘,耳鼻喉科负责治疗过敏性鼻炎,使得二者有时都得不到很好的控制。所以专家特别提醒,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应同时进行积极干预和治疗,即使是单纯的过敏性鼻炎也必须积极治疗,防止其诱发哮喘。 ■伊雪冰


编辑:赵彦

关键词:嗓子痒 鼻炎 鼻窦炎 危害生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