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民窦长仁脱贫记

2015年12月16日 11:15 | 作者:郭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2月16日电(记者郭翔)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温保村村民窦长仁一点遥控器,高标准温室草莓大棚的“保温被”徐徐升起,漆黑的大棚射进来一缕阳光,青翠的草莓秧上结着颗颗青涩的果实。“元旦前后就可以上市了,35元钱一斤,进园采摘可以卖到60元钱一斤。”窦长仁脸上泛着收获前的喜悦。

今年52岁的窦长仁过去一直过着“土里刨食”的日子,一家4口人种着不到1公顷地,“咱这地贫瘠,广种薄收,一年下来收入不到1万元”。

洮南市是吉林省级贫困县,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截至2014年末,共有6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87320人。

温保村有1350人,由于人多地少,年轻人陆续都出去打工了,像窦长仁这样“上有老”的农户不得不守着土地,收入微薄成了贫困户。

选准、选好扶贫项目是脱贫的关键。2010年,温保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起一栋草莓温室大棚。“我们在技术员带领下摸索出适合本地的草莓种植经验。”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志说:“有成型经验后,村里向上级争取扶贫资金,联系银行贷款,陆续建起21栋大棚,组织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户成立幸福草莓种植合作社。”

草莓成了“致富果”。2011年,窦长仁加入草莓种植合作社,在村里聘请的技术员指导下,经营起一座草莓大棚。“合作社为我们提供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渠道,咱这无公害的温保村草莓打出了品牌,客商抢着买。”今年,窦长仁种植草莓的收入已达到5万元,他谋划着明年扩大生产,再建1栋大棚。

口袋越来越鼓的窦长仁日子逐渐红火起来,家里的三间土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家里冰箱、彩电、洗衣机已经不稀罕了,未来我打算买辆小汽车”。

2011年-2014年,洮南市通过产业化扶贫、工程扶贫、开发扶贫和科技扶贫等举措,累计实现脱贫49340人,整村脱贫26个。未来,洮南市将在巩固现有扶贫开发成果基础上,改善贫困村屯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扶贫项目到村、到户,确保到2019年末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农民窦长仁脱贫记 窦长仁脱贫记 窦长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