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贵州省委会创新思路 建言助推生态建设

2015年12月16日 11:36 | 作者:李云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贵阳讯 11月30日,民革省级组织最具影响力参政议政成果评选网络投票顺利结束,其中民革贵州省委会提交的参政议政成果“贵州:狠抓路沟池(窖)一体化建设,整治坡耕地,改善农业灌溉条件”获得39万余票;《强力推进贵州新一轮退耕还林(草)工程的建议》提案,被列为2015年贵州省政府领导督办建议提案;提出的《关于全民参与同心碳汇行动共建生态文明贵阳的建议》,被列为2015年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全程督办重点提案。

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生态建设和促进绿色发展,民革贵州省委会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建诤言良策,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地处西部的贵州,喀斯特地质地貌显著,生态脆弱。生态建设不仅事关贵州四千万各族群众与全国同步建成同步小康,更关系整个西部地区生态建设,是具有全局性重要意义的重要选题。“选准参政领域,做有为的推动者”,是省委会主委王世杰对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针对贵州较为突出的石漠化问题,王世杰亲自带队,充分发挥在地球科学方面的专业优势,深入毕节、黔西南等市州,针对贵州喀斯特生态系统保护与利用,开展大量现场走访、调研、取样、试验和科学分析,对石漠化治理与扶贫开发、水资源保护等生态建设主要问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针对贵州工程性缺水突出的难题,王世杰将调研情况转化为“狠抓路沟池(窖)一体化建设,整治坡耕地,改善农业灌溉条件”的情况专报,提出了解决贵州工程性缺水的科学建议,得到国务院高层领导及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等领导批示。

将出主意与做贡献紧密结合,一方面俯下身子,多接地气;另一方面借船出海,广泛寻求外力支持。这是民革贵州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经验。2015年,“狠抓路沟池(窖)一体化建设,整治坡耕地,改善农业灌溉条件”的情况专报在获得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重视后,民革贵州省委会乘势而上,积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王世杰推动民革省委会与中科院地化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协作,以提案成果作引子,强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探索解决因缺水导致石漠化地区农业产业综合发展等问题,在黔西南州晴隆县、安顺市普定县、毕节市纳雍县等建立了“路沟池集水”科学灌溉工程示范点。示范点集科学试验与经济农作物种植于一体,对当地抗旱保水、生态恢复以及改变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交口称赞。有当地百姓高兴地说:“有了民革专家来帮忙,庄稼灌溉不用愁。”今年8月2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民革贵州省委会、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建言贵州‘十三五’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专家论坛”在贵阳开幕,7名院士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代表齐聚贵州,建言贵州“十三五”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此次论坛是“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咨询项目立项以来开展的首次咨询活动。论坛为推进贵州石漠化治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贵州“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李云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贵州省委 生态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