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火车为何不再停靠百年老站

2015年12月18日 14:13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12月9日10时,因不满牡绥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开通后,国家进行火车线路调整、取消当地铁路线路不方便出行,穆棱市穆棱镇境内发生100多名群众阻挡火车事件,导致牡丹江至虎林方向6223次列车停滞。(12月17日新民网)

  这些年,城市之间的高铁,一条又一条地建起来。城市之内的地铁,也是方兴未艾。铁路网络建设与改造,正在成为拉动内需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牡绥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开通后,穆棱镇的群众却出行困难,没有火车可坐了。

  据有关资料显示,穆棱镇是一个拥有10万人口的老建制镇。而穆棱站又是滨绥铁路上的主要客运站,于1899年建成,目前已有116年的历史。

  这就是说:清朝的时候,当地居民可以乘坐火车出行;民国的时候,当地居民可以乘坐火车出行;伪满的时候,当地居民可以乘坐火车出行;但是当历史的车轮运行到21世纪的今天,当地居民却不得不和火车说再见。笔者不禁发问:相对于当地交通能力而言,这到底是进步还是后退了呢?

  眼下正是寒冬。鹅毛大雪是北国的常客。居民离开了铁路,交通该如何解决,恐怕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重要问题。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火车站,说拆就拆,这也太不把穆棱镇的群众利益放在眼里了吧?难道就不能等过了冬季,就不能给人们留一个准备其它交通方式出行的缓冲时间?

  说到底,牡绥铁路电气化改造不肯为穆棱镇居民“折腰”,火车不再停靠上百年的老站,并非存在技术上的难题,根子大概还是部门利益在作怪。

  这就难怪会发生阻挡火车事件了。既然火车线路调整不可逆转,那能否请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部门给穆棱镇的群众修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好让当地交通能力的下降显得不那么明显?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穆棱市阻挡火车事件 牡绥铁路电气化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