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就需给新版百元大钞挑错的较真精神

2015年12月21日 10:5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继指出居民身份证上存在语文差错之后,《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在该杂志“2015年十大流行语”发布会现场,指出在新版的一百元人民币上存在错字,“壹佰圆”的“圆”字系错用。(12月17日《法制晚报》)

新版的一百元人民币才流通不久,郝铭鉴就指出钱币上存在错字,可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立马吸引舆论的广泛关注。如果郝铭鉴的“挑错”正确,那新版的一百元人民币就可以说都是错版币,那不要全部回收?有人或还觉得赶紧多收藏一些,怕以后停止发行后,大多数新版的百元大钞都会收回,这些“错版币”自然也会升值。

郝铭鉴称《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人民币的单位是元,辅币是角、分,我们的规范用字就是元,而用“圆”是历史造成的,现在已经有法了,新发行的人民币就不能用字不规范。但从《现代汉语词典》等各种权威性的工具书来看,“元”和“圆”都可以指同样的货币单位,并不存在两者谁规范谁不规范的问题。况且在人民币上一直用的都是“圆”字,如旧版的百元人民币上也是“壹佰圆”的写法,现在不过是沿用传统的文字使用规范。另外,正如专家所说,如果将“圆”改成“元”,那也不可能只改一个字,而要将三个字改成“一百元”,但“壹佰圆”笔画多,却更有利于防伪。

由此来说,新版的一百元人民币并不存在错字,如此做,也是基于让人民币最大功效使用的目的。由此,有些网友认为郝铭鉴是故作雷人之语,是为了“刷存在感”。虽然郝铭鉴的“挑错”,难以让人认同,但郝铭鉴这种“挑错”精神,却值得人称赞。

另外,郝铭鉴指出的身份证“出生”,而身份证上一面是“居民身份证”,另一面则是“公民身份号码”,而“居民”与“公民”含义完全不同。除此之外,他指出一些城市标识用语也同样不规范,比如在铁道口常见的“红灯停车,灭灯停用”其中“灭灯停用”的含义让人难以理解。而广告中的“一生境所在”、“大行德广”之类都不知所云,“无饿不坐”、“饭醉团伙”等店名没有立场,没有道德等等。这些“挑错”往往是一语中的,甚至给人启发,发人深省。

汉语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语言,博大精深,但到了现代,虽然普及教育,国人的整体文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因为网络的发达,因为书写方式与传播介质的方便,让很多人提笔忘字,而很多人对文字也变得不再像前人一样敬畏,一些文字错误甚至堂而皇之地出现于很多正式场合、公共场合。甚至有些错误早已被人视而不见,假作真时真亦假,变得真假难辨与混淆。郝铭鉴能勇于挑错,敢于挑错,哪怕是国家发行的人民币,哪怕是居民身份证,照样用纠错眼光去审视,这种职业精神值得人敬佩。

人们对身边事情直至国家大事,都需要多一些较真与认真态度,都要有参与意识,哪怕这样的事,早已为我们所司空见惯,哪怕这种事早已成了常识,我们也不妨用另一种角度去审视,像郝铭鉴一样,这样才能有助社会进步,社会在“较真”与认真中才能变得更真实而美好。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新版百元大钞 挑错较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