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永远保持生命的热度

2015年12月23日 09:27 | 作者:刘长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几年社会上流行职业预测,或称为职业规划,据说让你回答一些问题后,就能测出你将来适合干什么。我没有资格去评判这种方法的科学性。我的疑惑是,当测试者告诉你十年后你适合干什么的时候,他本人知道十年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新职业吗?我读过一些名人的传记,在我尽量冷静而理性地剔除掉其中渲染和“演义”的成分后,我发现,那些传统意义上的所谓名人或成功者,鲜有从小就有明确的职业志向的,尤其是那些创业的成功者。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他们依靠基于激情的敏锐来捕捉各种发展的机会,同样是依靠基于激情的坚韧去探寻成功的路径。激情才是他们成功的秘诀,与激情相比,智力绝对是次要的因素。因此,在我看来,一个人的理想并不是指一个确定的职业。什么是理想呢?面对今天层出不穷的新学科、新思想、新产业、新行业和新职业,我这样对你们说吧,人生理想就是一个人生命的热度。那些获得成功或者获得幸福的人,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始终保持自己生命热度的人。


刘长铭

刘长铭


生命的热度首先表现为对生命的珍惜和对生活的热爱。生命是美好的,但也是脆弱的。珍惜生命就是要使生命强大,能够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苦难与不幸。一个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不论物质如何丰富,社会如何进步,生活中的苦难与不幸会永远存在,会随时到来。一个充满生命热度的人,会在苦难中坚守美好,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失败中看到希望,最终获得幸福与成功。那些对生活充满热爱、保持生命热度的人,世界在他们面前永远是阳光灿烂。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人,常常看上去更显年轻。我曾遇到过不少这样的人。我发现这些人不仅有着良好的文化修养,还有着超乎常人的天真与热情。这使我相信,用生命的热度来养护年轻的容颜胜于使用任何保养品。


生命的热度还表现为有坚定的信仰和对工作的狂热。这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积极、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确定一种态度要比选定一个职业重要得多。我们常把人生比作马拉松。但与马拉松不同的是,抵达终点不分先后,到达终点便是成功。坚持到底凭借的不是能力,而是态度,是精神,是狂热,是信仰,是生命的热度。不论是在原始落后的过去还是在技术先进的今天,都有幸福的人和不幸福的人,都有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由此看来,成功与幸福和时代无关,和技术发展水平无关,它取决于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所以,对幸福的追求不是对物质的追求,而是一种内心的修炼。北京四中提倡学生做一个幸福的人,提倡学生享受学习,提倡老师享受工作。当一个人对学习、对工作充满激情近乎狂热时,学习和工作就成为你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对工作的狂热是最接近成功与幸福的精神状态。


生命的热度还体现为给这个世界带来温暖与光明。如果我们今天只谈成功,不谈善良,只谈物质享受,不谈精神崇高的话,那么社会将成为一片充满险恶的丛林。对一个人生命热度的最终检验,是其能否给这个世界带来善良、温暖、希望与光明。未来评估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财富和地位,而是生命的意义,或者说是一个生命个体的存在于整个社会的意义。生命的热度带给一个人的,是生命的意义。


北京四中希望培养出的学生,他的理想不是某个具体职业,更不是什么名和利的目标,北京四中培养出的学子,其人生理想应是对生命的珍惜,是对生活的热爱,是对工作的狂热,是心中坚定的信仰,是奉献给这个世界的温暖与光明,是生命的热度,是其所持有的积极、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这种生命的热度和人生的态度,会使一个青年学子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发现和把握许多获得成功和获得幸福的机会,这是被许多成功的人和幸福的人所证明了的生活真理。


(本文摘编自刘长铭在北京四中2016届学生成人仪式上的讲话。刘长铭系北京四中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长铭 北京四中校长 生命热度 职业预测 职业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