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会见毕节市委书记陈志刚

2015年12月23日 13:44 | 作者:陈旭洢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分享到: 

12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机关会见中共毕节市委书记陈志刚。

丛斌对陈志刚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对中共毕节市委20多年与九三学社中央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试验区建设所做的诸多努力表示感谢。


1


丛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这既体现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参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所寄予的殷殷期望,又体现总书记立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高度,对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毕节试验区建设首要问题的科学判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下,毕节试验区27年来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毕节这样一个边远民族地区要打好扶贫攻坚战,闯过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等重重难关,关键要探索总结多党合作推动区域发展各项经验,认识其中的规律性,以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将统一战线服务毕节试验区建设事业引向深入。当前,毕节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各项重点工作,九三学社也会深刻总结过往经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


2


丛斌强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发展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着力推动产业链延伸,能为毕节等地剩余劳动力原地就业、实现脱贫减贫目标提供巨大助力。例如雪榕集团食用菌项目落户后,可以研究以废弃菌棒制成有机土壤,这样既缓解喀斯特地貌“少土”等生态问题,又催生新产业,还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丛斌还指出,扶贫工作应重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要正确理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内涵,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不但要基层直选,还要让基层群众有权对涉及自身的各项事务直接管理,从而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让人民群众对党有希望、有依赖、有依靠。同时也应打通村支书、村长等基层组织干部与“公务员身份”之间的体制障碍。

陈志刚对九三学社各级领导和广大社员多年来对毕节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对九三学社在智力帮扶、医疗援助、基础设施建设所做的大量工作表达诚挚谢意。今年,九三学社13个省级组织累计22次赴威宁开展帮扶和捐赠活动,帮扶力度很大,多年关心的草海保护治理工作更取得突破性进展,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贵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总投资约100亿元。陈志刚介绍了毕节实施精准扶贫、发展生态产业、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及成效;重点阐述了毕节“一个总体思路,三大目标任务,七项重点工作”的“十三五”扶贫攻坚部署;此外还就毕节的九三学社组织发展情况做了说明。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等参加座谈。(文/摄影 陈旭洢)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丛斌 试验区建设 特色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