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替猥亵孩子的老师“说情”并非家长无知

2015年12月28日 11:11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家长替猥亵孩子的老师“说情”,是这所学校、这个地区的教育、法治环境出了问题,是这些家长害怕报复、害怕孩子因此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陕西佳县一中学教师殷某,被多名家长举报猥亵女生。据媒体报道,12月25日,殷某被警方以涉嫌犯罪刑拘后,有部分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认为警方刑拘殷某“有些惩罚过重了”。

这些家长的要求为何如此“奇葩”?尽管“部分家长”的真实身份确实有令人怀疑之处,但“我们只是希望他不要再祸害学生,他也有老婆孩子,以后日子可咋过”的声音,却与此前一些地区发生同类事件后部分家长的心态相吻合。

梳理此案不难发现,一些学生家长的畸形心态,与当地畸形教育环境有着必然联系。据报道,在这所学校里,“班里的女生都不敢单独上厕所”。此前曾有众多受害者家长向学校反映过女儿遭猥亵,却遭到校长退学威胁。该校副校长告诉记者,“这是一名好老师,我没听说过猥亵女学生的事”。殷某今年上半年带的九年级一个班里,有20多人考上了榆林市重点高中。

副校长真没听说吗?事实上,殷某猥亵女生已是公开的秘密,其他班级的学生也多半知情。有教师反映,对殷某的行为,校长几年前就在大会上点名批评过,但他并未收敛。可见“不知情”是假,袒护是真。

据了解,在2014年举办的佳县中学组数学示范教学活动中,殷某曾是全县仅有的三名优秀示范教师之一。这很可能是校领导袒护他的重要原因。一所学校,只要分数、无视教师品行,到了置学生身心健康与法律于不顾的地步,足见教育、法治观念乃至人性有多扭曲。

校方奉行分数至上的教育价值观至此,家长又奈他何?顺分数教育者存,逆之则退学,哪怕你的孩子被猥亵了、被凌辱了,只要不捅破天,你都得跟着分数教育的价值观走,跟着这里的教育氛围和法治氛围走。就此而言,家长替猥亵孩子的老师“说情”,根源不在于他们的道德观多奇葩,也不是农村家长与城市家长素养差距有多大,而是这所学校、这个地区的教育、法治环境出了问题,是这些家长害怕报复、害怕孩子因此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不要讥笑这些替被拘老师“说情”的家长无知,嘲笑只能令他们雪上加霜。要让这个分数至上的畸形教育环境恢复健康,必须将法治的红线浓墨重彩地描画出来。不要让击穿底线、无视法治的教育继续凌辱学生,让孩子们在身心健康获得保障的环境下受教育,才是对这些家长最好的回答。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陕西老师猥亵孩子 家长“说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