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湖北省委会秘书长周建元:管网不通 何以有“美丽乡村”

2015年12月29日 10:1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国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农网改造工程和公路“村村通”工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电和路的问题。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要实现绿色和共享发展,建成小康社会,我认为短板在农村。

农村的污水横流,治理难度大。首先是污水来源复杂,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源污染等问题已成为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的首要问题。据统计,农村生活垃圾人均产生量0.34公斤/天,2013年我国村庄生活垃圾产生量约1.5亿吨、生活污水产生量约110亿吨,均超过了县城的排放量,与城市的排放量接近。这其中绝大部分村庄垃圾和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而直接排放,威胁农产品安全和群众的身心健康。其次是污水收集处理难。据测算,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2300万吨/天,全国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还不到10%,大部分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任意排放,造成周边地表水、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农村地形复杂,布局分散,这就增加了对污水收集处理的难度。而且污水在运过程中还会发生跑、冒、渗、漏现象,对管网沿线的土壤与水体造成二次污染。

农村污水之所以难治理,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缺乏整体规划,且面临多头治理、管理分散的局面。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有关环保方面的工作通常都由村领导代为管理,由于其重经济轻环保,而导致农村环境管理混乱,水污染问题突出。由于现行行政体制因素导致一些政府部门工作职能交叉、重叠,事权不清,基本上是各自为政,形成不了合力,导致九龙治水而水不治。

在“十三五”期间,应根据我国广大农村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水污染防治措施,全面推进农村污水“管网通”工程。

整合各部门职能。将涉及农村环境治理管理的农业部、环保部、住建部、卫生部(爱卫会)等部委的具体负责部门的人财物统一划归住建部,其他部委只负责监督职能。

编制规划。由住建部组织编制农村污水“管网通”总体规划一张图,避免各部门各唱各的调。并编制“十三五”规划五年具体实施计划,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及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出农村污水处理近期和远期规划,分步实施。

制定相关规定制度。发达国家农村污水治理都是法律先行,我们也应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成功经验,制定相关规定制度。修改《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为《城镇与农村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加上农村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的相关内容;起草制定适合农村实际情况的污水排放标准;建立健全农村污水治理的市场机制和管理机制,积极发挥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等多种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作用,鼓励非政府组织和私人企业等社会力量进入污水设施建设、保养和维护行业,鼓励企业和民间资金投资于村镇污水处理建设。

建立有效的资金保障制度。参照国外经验,污水处理设备管网的建设应以政府投资为主,管网一旦建成,投入使用时应拓宽农村污水治理的融资渠道;参照滚动基金的运营模式,保障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的资金需求;推行农村污水治理的优惠政策,如利益优惠、税收优惠等,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农村污水治理。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秘书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湖北省委 农网改造工程 污水排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