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 风吹草低不再现“虫魔”

2015年12月30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6月4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第3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了筹备这次会议,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赴青海、四川、宁夏、新疆调研。调研发现,我国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总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比如联防联控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动物源头防控缺少专项经费、基层防控体系薄弱、防控队伍不稳定、包虫病防控技术研发有待加强、防控知识宣教不到位等等。

建言:委员们建议,借鉴血吸虫病防控经验,建立包虫病防控多部门协调机制;对犬进行拴养、登记管理,严禁屠宰场内养犬;加强宣传,帮农牧民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加强对牲畜和犬的粪便以及屠宰场污水的无害化处理,避免污染水源;重视动物源头防控,设立动物包虫病防控专项资金,走犬驱虫与家畜免疫相结合的防控路子;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包虫病防控知识宣传;加快研发犬用包虫病疫苗,切断包虫病在犬和家畜之间的传播链。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包虫病防治 全国政协 血吸虫病防控经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