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无针注射胰岛素优于胰岛素笔获证实

2015年12月31日 15:0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李木元)12月12日,一年一度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年会在江苏苏州顺利闭幕。此次CDS年会上, 中国证据证实,中国无针注射胰岛素技术已经成熟,且注射后血糖控制效果优于传统胰岛素笔。


01

郭立新教授介绍无针注射胰岛素改善血糖控制的临床证据


本次会议上,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央保健会诊专家郭立新教授的汇报题目为《无针注射胰岛素改善血糖控制的临床证据》。在郭立新的试验中,以交叉对照组的形式完成。40例患者分为两组,并且经过洗脱期后交叉比较,得出的结论为:无针注射胰岛素时,临场实验用药即速效和短效胰岛素的达峰时间,餐后血糖控制,均优于传统有针注射胰岛素。并且,郭立新为大家算了一笔经济帐。无针注射器的耗材费用远低于有针注射器,基本在18个月的时间即可开始低于有针注射器的治疗总费用,3年的整体费用只有有针注射器和耗材的1/2。

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启富教授发布了名为《无针注射胰岛素,真理还是谬误?一项人体钳夹实验证据》的课题,临床科研方式则选用了“金标准“正糖钳夹试验。以符合标准的健康人群为受试者,对无针注射赖脯胰岛素和有针注射赖脯胰岛素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参数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与有针注射相比,无针注射赖脯胰岛素的胰岛素达峰时间提前,GIR达峰时间显著提前且生物等效性没有差异。

02

工作人员向公众介绍无针注射胰岛素技术原理


据悉,无针注射技术即进行药物注射时不借助针头,液体药物以超细、高速、直线喷出高压射流的方式直接进入机体组织,从而解决了传统注射由于针头刺入机体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无针注射除了药物本身外,没有其他异物进入机体。无针注射器操作与传统针头注射不同,需要旋转注射器主体进行注射前加压,之后反向旋转即可调整刻度单位,将圆圆的注射顶端垂直对准注射部位后,向皮肤方向施加一定的压力,注射时食指先按下保险按钮,之后按下注射按钮,会听到“啪”的一声,注射就完成了,不需要自己推药和插拔针头的过程。注射后,在注射的部位仔细寻找,可以看到一个极小的红点,药液应该是在这里进入皮肤的。整个过程没有明显的同感和不适,注射后也按压不到皮下的液体汇聚。这应该就是试验中造成与有针对比优势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目前的无针注射技术已经成熟,注射器主体的使用寿命不低于8000次注射,之后经过校准后可再次延续8000次的注射,以此类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无针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笔 中华医学会 糖尿病学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