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北美求变之年

2015年12月31日 16:13 | 作者:周效政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08年,47岁的奥巴马高举“变革”大旗,一举问鼎白宫。时隔7年,又一轮美国大选的大幕拉开,“变革”依然是这个国家乃至整个北美地区的中心话题。


民众渴望政治变革

2015年,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总统竞选人为争夺2016大选的党内提名披挂上阵、激烈厮杀。竞选之初,不少人预测此次大选将成为布什、克林顿两大“总统家族”的对决,然而一匹黑马突然杀出让他们大跌眼镜。

毫无从政经验,不时“大嘴”攻击冒犯某个族群和社群,施政纲领线条简单……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虽然犯了争夺总统之位的诸多大忌,却在一次次民调中支持率遥遥领先于所有共和党内对手,历经多场竞选人辩论仍屹立不倒。

与其高支持率相对应的,是美国民众对国会的满意度跌至11%,对两党议员表现的认可度也连创历史新低。曾经对“变革”寄予厚望的美国人在过去7年里并没有看到太多的实质性改变,相反,白宫与国会之间、国会两党之间屡屡出现的对立僵局,使移民、教育、控枪、税收等政策改革几乎寸步难行,还导致联邦政府关门停摆的尴尬局面。

“特朗普现象”折射出民众对党派政治和华盛顿政治生态的不满与厌倦。不少人宁可选择特朗普,也不愿再支持那些口头上永远“政治正确”,却没有勇气、决心、智慧和能力的政客。无论特朗普最终能走多远,美国民众借他发出的信号,每个总统竞选人及下届总统应该仔细聆听且为之警醒。

而在美国的北方邻国加拿大,小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10月大选中以压倒优势击败执政10年的保守党。在媒体热炒新总理的家世渊源及“高颜值”之余,不可忽视小特鲁多的竞选承诺恰恰是“实施变革”以恢复加拿大的活力。2016年,民众将期待政府顺应民心兑现变革承诺。


经济不乏变数挑战

临近年关,美联储加息的“靴子”终于落下,这是近10年来的首次,显示美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走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阴影。

由于市场已有充分预期和准备,此次加息并未引发全球股市大跌或主要市场震荡。美联储说,未来加息步伐将“循序渐进”并取决于经济数据,分析人士则预测2016年还将有4次加息。

然而,鉴于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美联储加息无疑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锁效应,其对美国经济的长远影响、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不容小视,呈现诸多变数。在美国自身和全球经济增长仍总体乏力的背景下,如何稳妥把握美联储“加息元年”的宏观、微观经济走势,未雨绸缪调整应对,是各国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一大经济课题。

在美元受加息刺激不断走强的同时,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纽约油价在18个月内大跌68%,创下近7年新低。这给美加两国的能源产业带来严峻挑战,特别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油砂和页岩油气开采业。若不能进一步创新求变,降成本增效益,很多企业恐怕很难度过2016年的“严冬”。


全球治理呼唤改革

2015年,联合国迎来了70华诞,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联合国,重申国际社会对《联合国宪章》的承诺,强调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关键作用。

但联合国在履行职责方面依然任重道远:叙利亚危机旷日持久,还衍生出严重的难民问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疯狂扩张,“独狼”式袭击四起,警示国际反恐努力亟待加强协同,摒弃双重标准和地缘政治干扰;历史性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墨迹未干,北美罕见的暖冬就传递出“时不我待、重在落实”的讯息……

全球化将国家拉近、让世界变小,打造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唤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随着美国国会18日通过相关法案,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将从第六位升至第三位,这一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就被提出、2010年出台方案的改革措施终于将得到落实。这一举动连同此前人民币获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无疑发出了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信号。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声音与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必将给2016年带来更多希望和期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美求变之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