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元旦小长假各种书单朋友圈走红 2016阅读大热?

2016年01月03日 12:37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今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翻翻这两天的微信朋友圈,不难发现,除了各类出游,不同的书单也被频频转发。他们来自媒体、图书馆,以及读书人。

比如,2015年《纽约客》年度书单。

《纽约客》的档案编辑约书亚·罗斯曼说,“回顾2015年,我发现我最喜欢的书,通常都是些能够将我带离寻常生活,去往一个与众不同时空的作品。”因而,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切尔诺贝利的悲鸣》和《锌皮娃娃兵》,成为约书亚的首要推荐。

2015年《纽约客》年度书单共有47本书,其中只有为数不多的中文译本,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这两本位列其中。

首都图书馆公布的“2015年请读书单”经由新京报关注,也成为朋友圈的热门书单。这份书单里的30册书由读者和学者共同推荐,也比较靠谱。其中有2015年新出版的图书,也有2014的图书。

这两天,同时拥有学者和作家身份的读书人,也通过媒体,以及自媒体发布自己的阅读书单。

作家李辉领衔的“六根”,六位作家从自我趣味出发,推荐了2015年最爱的书。李辉说,“有一本《说食画》(河南文艺出版社,2015年),似乎不大为人提及,颇有藏在深山人未识的感觉。我却非常喜欢。”他爱的是作者冯杰“不愿多加一字的斤斤计较,使其文章质朴处显老辣,简约处多回甘”。书评人绿茶则推荐了韦力的《得书记 失书记》 ,因为,韦力以越来越网络化的写作,“让藏书变得不那么高大上”。

一些图书经营机构,也根据销售以及自身特色给出了自己的推荐。比如杭州晓风书屋,有一份12大人文书单,包括叶嘉莹的《荷花五讲》、松田哲夫的《恋上书:一本书是如何做出来的》、 清少纳言的《枕草子》(周作人/译)等。

在这些书单中,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以及《耶路撒冷三千年》的重合度比较高,其他书目各家推荐都比较分散,即使如“凤凰读书”拿出了100本的大阵仗,也不能把其他的书单囊括其中。不过,这些书基本都在钱江晚报《全民阅读周刊》的日常推荐中。

朋友圈的这些开年书单,是否表明2016年是个阅读年?仍需拭目以待。不过,可以肯定是,这样的传播,起码让我们的阅读选择变得更加容易一些。

最后一天假期,如果读读书,如果想想把去年没读的书拿到今年来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元旦 书单 阅读 纽约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