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西安建成百余标准化卫生室 推行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2016年01月06日 10:32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从陕西省西安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该市在全省率先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将村卫生室由乡村医生个人举办的模式,转变为“政府举办、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的新模式,完成了105个标准化示范村卫生室建设任务。截至2015年年底,105个镇村一体化村卫生室全部开诊,市考核指标超额完成。

据悉,去年,西安市政府将“年内完成100个标准化示范村卫生室建设”纳入2015年政府工作目标。随后,该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各涉农区(县)按照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同步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保证全市统一规划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基建项目完成一个,镇村一体化村卫生室同时建成一个。

2015年6月,该市召开全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现场会,与市统筹办联合制定新型农村社区卫生室验收标准,实行季报制,连续将前3个季度的工作进展情况逐级通报至各区(县)政府,并实地到各区(县)督导检查工作。该市还利用市级专项补助资金237万元,为率先开诊的镇村一体化示范村卫生室采购血球计数仪、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3种基本医疗设备共321台。

记者了解到,建成的标准化示范村卫生室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服务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新农合报销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到村。三是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聘任,卫生院按照绩效考核结果发放各项补助。(记者薛 寒 通讯员周 垚)


编辑:赵彦

关键词:西安 百余标准化卫生室 卫生服务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