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新疆区委会建议加快新疆资源资本化改革

2016年01月12日 08:41 | 作者:王涛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2日电 (王涛) 在此间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新疆区委会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新疆资源资本化改革,推进资源资本化,实现国有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促进自治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基地,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全疆已发现矿产l42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的80.2%。根据全国第二轮成矿预测结果,新疆石油预测总量209.2亿吨,占全国陆上预测总量的30%;天然气预测总量1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预测总量的34%;煤炭预测总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40%;有色和黑色金属的预测总量也居全国前列。但资源储量探明率较低,除钾盐、石油、天然气、铁达到10%以外,其它矿产均在2%--7%之间。在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中,有41种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5种居第1位、9种居第2位、7种居第3位。目前,已发现矿产地(点)5000余处,其中已上储量表的矿产地3695处;已开发利用的矿产为78种,其中90%以上的矿业总产值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煤炭行业。

据新疆国土资源厅统计(2012年底数据),在已探明储量的主要矿产中,自治区政府的可控资源(即尚未配置的资源)为煤3125.6亿吨、铁6.9亿吨、铜129.48万吨、钾盐0.19亿吨、铅137.65万吨、锌258.31万吨。加上每年财政出资新增的探明储量和国土部门在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中可收回的矿业权,自治区政府的可控资源仍然很多,运作空间十分广阔。以煤炭资源为例,按每吨100元/吨计算,3125.6亿吨可控资源,市值将超过30万亿元之巨。

民盟新疆区委会认为,新疆是资源大省,但财政长期入不敷出,很重要的原因是资源资本化滞后。长期以来,新疆市场化意识淡漠,至今没有明确资源资本化改革方向,没有出台资源资本化的具体规定和办法,资源资本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一直没有大的突破,使自治区资源资本化工作推进缓慢。2012年,哈密三塘湖煤田三个区块探矿权首次拍卖成功,是新疆资源资本化的有益尝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次挂牌出让的三个区块煤炭煤炭资源量为149亿吨,总成交价格达320亿元。

民盟新疆区委会建议:自治区要尽快出台关于资源资本化实施办法,为资源资本化提供制度保障和便捷条件,大力推进资源直接资本化。如通过资本市场和金融手段进行资本化运作,加大矿业权“招拍挂”力度,弥补财政收支缺口。将资源作为“资本”注入国有企业,解决国有企业资本金不足的难题,提升国有企业的资信等级和融资能力,为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创造条件。将资源作为“资本”注入上市公司,扩大上市公司国有资本的规模,提高国有资本的证券化水平,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还可把资源当作“资本”,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前来合作,或直接参股一些对区域发展与稳定具有重要影响的骨干企业,牢牢掌控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新疆区委 新疆 资源资本化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