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瑞士计划修建穿越阿尔卑斯山公路隧道引争议

2016年01月13日 15: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瑞士国内针对是否修建穿越阿尔卑斯山的第二条圣哥达公路隧道正展开激烈争论。瑞士民众将于2月28日通过公投方式决定这条隧道的命运。

目前运营中的圣哥达公路隧道于1980年9月投入使用。这条全长16.9公里的隧道承担了瑞士阿尔卑斯山区一半以上的公路运力,每年有近600万机动车辆从这里穿山而过,是瑞士乃至欧洲的南北交通要道。

不过,根据施工标准,这条年逾35年的隧道目前亟待进行全面整修,包括路面、隧道内壁、通风系统等都需要进行系统性维护和修缮,而在长达两年半的保养工期之内,整条隧道都将封闭。

为了保证整修期间阿尔卑斯山南北两麓间的交通不受影响,瑞士联邦议会提议新建第二条穿山公路隧道,以便在旧隧道维护工程实施期间保证运输畅通。而在旧隧道维修完毕之后,两条双向双车道的公路隧道将分别单向通行,将穿山的双向车流分隔开,一方面提高隧道内行车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缓解目前节假日行车高峰期间隧道内出现交通严重滞留的现象。

对此提议,瑞士左翼政党以及多个环保组织表示强烈反对。瑞士前交通部长莫里茨·洛伊恩贝格尔说,新隧道的建设完全违背瑞士宪法中有关阿尔卑斯山区保护的条款,该条款明确规定,不允许提升阿尔卑斯山区穿山公路的运力。

环保组织“阿尔卑斯行动协会”说,圣哥达铁路隧道今年底就开始运行,届时这条全球最长隧道将会大大缓解阿尔卑斯山区的运输压力,而此时继续修建新隧道只会造成铁路和公路运输间的恶性竞争,并且浪费人力和物力。

现在距离公投还有一个多月,最新民调显示,目前58%的瑞士人对新隧道工程表示支持,31%的人表示反对,还有约十分之一的人表示还没有作出决定。1994年和2004年,瑞士民众两次都对开通新隧道的提议投下了反对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瑞士 阿尔卑斯 公路 隧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