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调查出炉 近视眼小胖墩增多

2016年01月18日 15:32 | 来源:郑州日报
分享到: 

昨日,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调查报告出炉,5年来,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总体提高,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体育锻炼不足导致青少年儿童近视眼、小胖墩增多现状不容乐观。

调查覆盖5万余大中小学生

自1985年起,我省每隔4~5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调查。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要求,2014年9~11月期间,我省第7次对河南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

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调查的方法,共对郑州等10个省辖市96所大中小学的51077名学生的体质状况进行了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常见病患病状况、内外科检查等方面。同时,我省还对小学4年级以上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膳食、睡眠、课外体育锻炼、课业负担等,以及初、高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总体提升

调查显示,“十二五”期间,我省学生的体质健康总体水平有所提高,城乡儿童青少年身体形态指标发育水平持续增长。

据介绍,身高、体重、胸围是反映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状况的主要指标,也是评价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最常用的指标。2010~2014年期间,我省城乡男女7~22岁各年龄组学生身高、体重、胸围三项主要指标的平均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以城市学生身高为例,提高幅度较明显,男生平均提高0.48厘米、女生平均提高0.39厘米。与2010年相比,2014年我省城乡男女学生各年龄组的肺活量值呈普遍上升趋势;同时,年龄组脉搏均值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意味着学生心血管机能提高。

近视眼小胖墩增多应引起关注

近年来,虽然全省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综合素质在不断提高,但学生中存在的健康隐患不容乐观。

调查显示,全省学生视力不良率持续增长。1985年,我省7~22岁学生视力不良患病率为34.85%,1995年为39.58%,2000年为40.73%,2005年为50.52%,2010年为53.48%,2014年为56.09%,由此可见,我省小学、初中和大学生视力不良率仍呈现增长趋势。

同时,全省儿童超重、肥胖检出率堪忧。2014年,我省7~22岁学生超重检出率为11.9%,肥胖的检出率为6.1%。尤其是在城市学生中,超重检出率达到14.1%,肥胖的检出率达到7.8%,二者所占比例接近学生总数的22%。

专家表示,学生视力低下、龋齿、肥胖等常见病患病率的高低,与学校教学环境、学生用眼卫生、口腔卫生、营养与饮食卫生知识的掌握以及是否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儿童期肥胖可造成机体一些器官、系统功能性损伤,活动能力和体质水平下降,同时,还是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成年期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应引起高度关注。

大学生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

身体素质是衡量体质状况的重要标志,是人体在完成动作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机能能力。

调查显示,与2010年相比,我省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各项指标的测试水平有升有降,下滑趋势有所减缓。其中,中小学生速度素质(50米跑)、握力测试整体有所提高,但变化幅度很小;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小学生立定跳远、耐力素质(长跑测试)、柔韧素质呈整体下降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身体素质指标明显下降。2014年,我省19~22岁大学生身体素质各项测试指标与2010年相比,除速度、男生握力、女生仰卧起坐水平有所提高外,其他身体素质呈整体下降趋势。

近七成学生锻炼不足1小时

调查显示,体育锻炼缺乏,生活方式不健康,学业负担过重是影响学生体质健康的主要原因。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要求,学校要“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中小学要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有66.8%的中小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不到1小时。有61.7%的小学生每周没有上够3节体育课,有76.7%的初中生每周没有上够3节体育课,有17.8%的高中生每周没有上够2节体育课。

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较少与学生缺乏锻炼意识、主动锻炼不足有一定关系,也与现代休闲娱乐方式和电脑、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影响有关。电视、电脑、手机、互联网的普及给学生的生活带来的影响,也是造成学生锻炼不足的客观原因。在参加问卷调查的学生中,有42.9%的学生回答因怕累不愿参加体育锻炼,只有不到25%的学生把周末的休息时间用于户外活动。

此外,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城市学校体育运动场地越来越小,农村学校体育师资、设施及器材严重不足,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体育活动和锻炼。(记者 王红)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河南省 学生体质健康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