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致公党厦门市委召开全会 盘点2015履职成效

2016年01月18日 19:57 | 作者:记者 照宁 通讯员 陈木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7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在厦门市团结大厦召开。 拷贝

1月17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在厦门市团结大厦召开。 


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郑幸红(左二)主持会议。 拷贝

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郑幸红(左二)主持会议。


致公党福建省委常委、致公党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左一)作第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拷贝

致公党福建省委常委、致公党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左一)作第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民政协网厦门1月18日电(记者 照宁 通讯员 陈木金)“请您关注‘厦门致公’公众微信号”,1月17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召开六届七次全委会,党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纷纷关注1月1日刚开通的“厦门致公”微信公众号,这是致公党厦门市委为加强党内宣传工作的又一次尝试。

全委会上,致公党福建省委常委、致公党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在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是基层组织换届之年,截至2015年底,致公党厦门市委共有1053名党员;基层组织数量由40个增至49个,其中有1个基层委员会,8个总支部,40个支部。基层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年活动累计达到309次。

致公党厦门市委以课题和信息工作为基础,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显著:共完成57件课题调研,其中致公党中央子课题《促进自贸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厦门市经济转型社会发展》,促成中央领导来闽进行“福厦泉国家示范区进一步开放与创新”调研,形成《关于支持福建创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呈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厦门市互联网医疗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课题,促成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来厦开展互联网医疗发展情况调研,形成《关于互联网医疗发展若干问题的建议的函》上报中央有关领导,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厦门市互联网医疗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课题获得2015年福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会论文评比二等奖,并作为厦门市“同心·建言献策论坛”发言材料。此外,还与厦门市政协合作2项课题,参与中共市委统战部课题2项。《我市新三板平台运行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转化为政协主席会建议案,获得厦门市市长裴金佳等领导的批示。

致公党厦门市委在建言献策方面成效突出,充分发挥《呈阅件》与中共市委“直通车”的优势,为厦门市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全年提交4件呈阅件,其中《关于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受到中共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的重视,对呈阅件及市政府办理情况报告作了多次批示。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进步明显,一年来,共上报220篇反映社情民意稿件,比去年增长36%,有54篇受采用,其中有5篇被各级领导批示,在致公党福建省委信息工作评比中名列第一。从采用情况看,有1篇次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9篇次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1篇次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17篇次得到致公党中央采用,38篇次得到福建省政协专报、八闽快讯等省级信息刊物采用,7篇次受到厦门市委统战部《建言献策专报》等市级刊物采用。其中,《海外青少年中华文化交流夏令营形式主义现象应引起重视》获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批示;《建议推行诉前调解机制解决“老上访户”信访问题》、《建议设立连横纪念馆 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关于进一步完善立案登记制度的建议》、《建议将厦门大学引进人才纳入厦门市海纳百川人才计划支持体系》等4篇得到省市有关领导批示。

致公党厦门市委挥“侨”、“海”特色优势,积极为侨服务拓展海外联谊工作,继续与福建省侨办、致公党福建省委联合举办“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厦门致公营)”,共接待来自菲律宾、缅甸、泰国和印尼四个国家的55位营员和领队参加,逐渐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冬令营首次邀请境外的学校——印尼雅加达南洋学校单独组团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情怀,增强了对祖(籍)国的认同感。此外,致公党厦门市委积极拓展渠道,“走出去”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参加致公党福建省委组织的美加访问团,赴美国、加拿大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密切与海外华人华侨及洪门组织的联系。

致公党厦门市委整合党内外资源,已在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集美区和翔安区建设7所社区致公学校,开设70多个课程,授课40多节,吸引社区居民上课达2000多人次,着力打造致公特色社会服务品牌。该致公学校建设得到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的充分肯定,并写进致公党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同时,致公党厦门市委发挥专委会和基层组织的能动作用,初步形成致公党厦门市委、机关、各专委会、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等层次多样、覆盖广泛的工作机制。致公党厦门市委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基础上,先后获得致公中央“扶贫工作先进集体”、致公党省委“调研和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2014-2015年度理论研究先进组织”、“2014年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征文活动先进组织”和“2015年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暨福建省委成立3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致公党厦门市委将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升自身建设工作新水平,把一批有较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同志推荐、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围绕致公党厦门市委换届、致公党厦门市地方组织成立35周年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三大工作重心,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要继续开展联合调研,加强上下左右联动,提高课题成果转化实效;开展侨情调研,密切海外联络工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服务;加强为侨服务工作,积极维护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合法权益,重点做好为归侨侨眷子女及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并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致公党 厦门 致公党厦门市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