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提高能力效率、强化协同

民建广东省委建议实行省定涉企“零收费” 助力民企发展

建立对执法司法的立体有效监督和回应机制,规范进企检查行为,取消不必要和重复检查

2016年01月19日 08:36 | 作者:林龙勇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广州1月18日电(林龙勇) “十二五”期间,广东省民营经济年均增长9.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5%,但是,广东省民营经济总量2014年首次被江苏赶超。本网从民建广东省委“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民建广东省委今年拟向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大提升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据了解,广东省民营单位数量、出口额、税收总量全国第一,民营经济已成为广东省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十二五”期间,广东省民营经济年均增长9.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5%,从业人员占比达50.4%,税收占比达50.2%。

提案指出,广东省民营经济经过30多年探索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也遭遇了各种不公平的约束和碰壁现象。广东省相关的法规政策滞后,执法司法监督机制空白,或缺乏可操作性,规定与实践脱节;扶持政策落实难、政企沟通渠道不畅;多头监管轻服务,涉企收费项目多。目前,广东省涉企收费项目中,国家项目仍保留29大项,涉及28个部门85项收费,省级项目仍保留8大项,涉及7个部门12项收费。

为更好地激发广东省民营经济活力,实现大提升大发展,提案建议,法规政策要着眼推动减负提质、竞争公平,全面实施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全面取消省定行政收费项目,实行省定涉企“零收费”。体制机制要着眼提高能力效率、强化协同,开展民营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第三方评估,并将评估结果进行通报。建立对执法司法的立体有效监督和回应机制,规范进企检查行为,取消不必要和重复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民企接受检查的时长和频度。公共服务要着眼培育提升水平、释放活力,建立政府审批大数据信息平台,整合相关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实现数据共享和“一站式”审批,帮助广大民营企业上网“淘”到合适扶持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培训支持力度,重点加强民营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新生代”人才培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广东省委 省定涉企“零收费”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