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只穿睡衣洗漱 大冷天这个动作危险

2016年01月19日 14:18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打开天气软件,就能看到杭州本周进入零下的节奏。医馆君提醒,中老年人千万记得起床的时候别着凉,否则可不是感冒那样的小毛病找上门,可能会导致心脑血管出大问题,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哦。

ec24e61db90d7228f6d5cd46a6_560


42岁的王先生昨日就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病床后悔不已。他说自己大前天起床时,没开空调,只穿了件睡衣,洗漱折腾了好一会儿。结果他还没吃早饭,就感觉胸口不舒服,“像是什么东西闷牢了”,喝口水,难受也没压回去,接着,就像是被人撕裂了一样,疼得连坐都坐不稳了。

被家人送到急诊室,检查发现是发生了心肌梗死。幸好送得及时,他马上接受了冠脉支架手术,才捡回来一条命。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生丁亚辉向钱报记者介绍,他一天里已做了4台这样的手术,“每次冷空气来之前,这样的病人就特别多。”

同样医院神经内科送来的一位脑出血病人,和王先生一样,也是着凉了。因为他们都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和脑血管都比较脆弱,受到寒冷刺激,血管强烈收缩,血管中的斑块掉落了,堵住了血管。

医生提醒,除了平时要戒烟、限肉,避免高胆固醇、动脉硬化等问题,冷空气来时还要特别注意保暖。

比如早上起床的时候,打开暖气、空调,在卧室足够温暖之后,穿上厚实一点的衣服,或者在睡衣外套一件大衣再去洗漱,这个小细节,能足够保护大家的血管避免发生意外。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只穿睡衣洗漱 心脑血管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