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枚国产创新药的“重磅炸弹”

———“石药集团药物研发创新体系建设”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背后的故事

2016年01月20日 08:4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1-20zx501_P_1_707_647_1674_1230

研发人员正在做实验


面对研发“烧钱”一般的投入,蔡东晨发过火,骂过人,拍过桌子,但是从来没有在经费上为难过研发人员。这,是成就科学家的关键,而科学家又是支撑一个制药企业成为创新型企业的关键。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获奖情况,石药集团凭借“药物研发创新体系建设”再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但是每当讲起企业的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依然热血沸腾。这沸腾,不仅源自于依靠该创新体系,石药集团完成了由“从原料药向制剂、从仿制药向创新药、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的发展转型,掀起了我国创新药物开发的热情,这还是蔡东晨“一雪前耻”的重要筹码。

一家被羞辱的“化工厂”

“你们根本不能叫做制药企业,你们就是生产一些简单的化学品,撑死了也就是个大型的化工厂。”至今,蔡东晨仍然清晰地记得,1998年石药集团在香港股市再融资路演时,国外投资商故意压低对石药集团估值时的一番“羞辱”。

事实上,这位投资商的话并非虚言。当时的石药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抗生素药物生产企业之一,主要靠“傻大黑粗”的原料药吃饭。众所周知,原料药是半成品,制剂则是可以直接应用于人体的药物成品,从技术含量和利润空间而言,原料药和制剂都不能相提并论。所以在那些长期致力于企业创新、生产高科技药物的欧美药企面前,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石药集团的确有些上不了台面。

与此同时,国内的原料药(当时国内的药企主要生产原料药和仿制药)生产企业正处于白热化的竞争阶段,中国制药行业“从原料药向制剂、从仿制药向创新药、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和国家意志。

“当时,中国的药物销售大都以‘吨’为单位,利润低得可怜。比如在国外,立普妥(降血脂药物)一片的售价是几十美元,有些生物药、抗体药甚至能卖到2000美元,老外卖一片药,有时候能顶得上我们卖一吨药。”这种市场行情,对蔡东晨也是一种沉重的打击。

“转型,主攻创新药,做创新型药企。”从香港回来之后,蔡东晨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并制定了“科技纵向到顶,市场纵向到底”的“双纵”发展战略。

一枚国产创新药的“重磅炸弹”

决定转型之后,石药集团在1999年建立了中央药物研究院,开始了创新药和新型制剂的研发,并于当年花巨资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买下“恩必普”项目技术。这,也是“石药集团药物研发创新体系建设”的起点。

“我们花了1/3的利润购买了一项还不能完全确定能否上市的药物技术,这在当时的确就是一场‘豪赌’。”蔡东晨告诉记者。

这场“豪赌”,也把石药集团拖入到漫长的研发长跑中。当初的巨资只是技术转让费,随之而来的是配套的做临床、建厂房、修实验室、引进人才等各项费用,从1999年购买到2005年上市,石药集团先后为恩必普共计投入了3.5亿元。

“这些投入,几乎花光了石药集团每年的利润。”讲到这里,蔡东晨有些动容。因为这个“烧钱”的坚守过程,不少员工都不能理解,蔡东晨可谓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着内外压力而上。

记者了解到,恩必普,学名“丁苯酞”,经过提取芹菜籽的有效成分而制成,是石药集团研发的一种针对脑卒中的国家一类新药,也是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的化学药。

可恩必普上市之后的反响却很冷淡。上市第一年,恩必普的销售额仅为300万元,亏损了3000万元,整个研发团队都因此备受打击。即便如此,在恩必普软胶囊上市亏损1个亿后,石药集团仍然继续投资了1亿元用于支持恩必普注射剂型的研发。

市场终究还是证实了创新的力量,通过改变营销策略,在2015年,恩必普成为中国创新药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销售额突破了20亿元。这是中国自主创新药第一个突破20亿元年销售额的药物品种,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年销售额过10亿元的一类化学新药。

“并且,恩必普专利开辟了我国医药专利向欧美和韩国授权的先河。实际上,恩必普只是一个代表。除了恩必普,石药集团还培育了玄宁、欧来宁、津优力、多美素等自主创新产品,共计获得新药证书46个,其中一类新药3个,二类新药6个。”说起这些品牌,蔡东晨如数家珍。

实际上,恩必普项目的成功也是石药集团开展产学研(联盟)合作的一个重要尝试。长期以来,石药集团已与国内外1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重点建立了6个紧密的产学研合作联盟,12个联合实验室。现在,开放式的研发体系已经成为石药集团药物研发体系的特色。

上述转型,也让石药集团制剂与原料药的销售比例从2001年的3:7变为2014年的7:3,创新药目前产生的利润占企业利润的90%以上,实现了从原料药向制剂、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的战略目标。

一批被重点培养的科学家

在“石药集团药物研发创新体系建设”中,搭建一个“培养、引进、引智”并举的人才聚集平台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也是该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亮点。

对蔡东晨而言,他在石药集团最得意也最骄傲的两件事儿都跟“药物研发创新体系建设”相关,一是他果断投资了恩必普,一是重用石药集团的研发人员,出生于1977年的李春雷是其中颇有代表性的一位。

李春雷2004年来到石药集团,是石药集团中央研究院的现任院长,也是石药集团的副总裁。其实,早在李春雷还在沈阳药科大学读博士研究生的时候,就已经成为石药集团的重点培养对象。那时候,石药集团为李春雷提供了800元/月的助学金,并承诺在李春雷毕业工作2年之后就其研究方向为其成立专门实验室,于是就有了今天石药集团的六大关键技术平台之一———脂质体技术平台。

作为脂质体技术平台的负责人,李春雷带领他的团队让阿霉素脂质体实现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这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药物的垄断。并且,阿霉素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2015年仅阿霉素脂质体一种药物的销售额就突破了3亿元。实际上,阿霉素还只是李春雷团队在石药集团打出的第一个品牌产品,在今后3~5年内,还会有一系列脂质体药物上市。

蔡东晨坦言,对于技术人员的研发工作,他不止一次发过火,骂过人,拍过桌子,但唯独没有在经费投入上为难过他们。这,是成就科学家的关键,而科学家又是支撑一个制药企业成为创新型企业的关键。有鉴于此,2010年,石药集团在美国加州建立了美国研究中心,开展新型制剂和生物大分子给药物技术的研究,同时加强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力求在前沿技术研究领域与国际同步。

而在蔡东晨看来,不管是恩必普还是阿霉素,都并非只成就了一个科学家或者一个企业。“石药集团药物研发创新体系建设”的更重要意义或许在于,这种从“种土豆”到做“炸薯条”的技术和理念还可以辐射到整个国内制药行业。

“比如,石药集团就带动了制药产业在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聚集效应;我们的开放式研发体系建设,也为我国制药行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资本为纽带、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药物研发体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对于带动我国整个制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蔡东晨最后总结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产创新药 石药集团 科技技术进步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