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厦门市委:厦门应当重启海丝“申遗”

2016年01月22日 10:26 | 来源:台海网
分享到: 

台海网1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孙春燕) 厦门很早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出发地,可以打造成海丝人文交流中心枢纽城市。今年“两会”,民盟厦门市委提出了关于打造海丝人文交流中心枢纽城市的建议。

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出台,厦门成为重要节点城市之一。但厦门的“华侨文化”正在衰落,他们正在被各种话题和新文化所淹没;闽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利益相冲突时,文化往往让位于经济;文化保护力量严重不足,保护措施形同虚设。

据了解,目前厦门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75处(共207个点),但相关部门人力、财力的紧缺让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困难重重。

为了把厦门建设成为海丝人文交流中心枢纽城市,民盟厦门市委建议:参照台湾九份小镇和漳州对“月港”的保护开发利用经验,将古港与老街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引入影视配套项目,发展微电影、微电视剧,发展文化旅游项目。

同时,厦门应当重启海丝申遗工作,有规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申报,向国家文物局争取纳入海丝申遗计划。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厦门市委 海丝 申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