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反恐中心正式启动

2016年01月26日 09: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欧洲刑警组织25日宣布,正式启动欧洲反恐中心。该中心将协助欧盟成员国在打击外籍“圣战”分子、追查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打击互联网煽动行为和武器走私等方面加强情报共享与行动协调。

启动仪式在位于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欧洲会议中心举行。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罗布·韦恩莱特在致辞说,欧洲正面临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未来可能还会遭遇袭击,设立欧洲反恐中心是欧盟对恐怖威胁做出集体回应的重要一步。

韦恩莱还表示,欧洲刑警组织希望,欧洲反恐中心成为欧盟反恐的信息枢纽,可为正在进行的调查提供意见,并在重大袭击发生时为协调行动作出贡献。他同时强调,欧洲刑警组织的信息制度和系统绝对安全,并呼吁欧盟成员国给予欧洲反恐中心充分信任。

欧洲反恐中心有大约50名工作人员,包括欧洲刑警组织的反恐组专家及欧盟成员国的联络员。欧洲刑警组织反恐组现任组长、西班牙高级警官曼努埃尔·帕尼亚瓜担任欧洲反恐中心负责人。 

欧盟决策机构多年前就提议设立欧洲反恐中心,有关工作在去年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得到加快。针对欧洲刑警组织对欧盟成员国的执法机构并无强制约束力,以及一些成员国不愿意将自己拥有的情报拿出来共享,欧盟委员会曾多次呼吁成员国改变态度、加强合作。(记者刘芳)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洲反恐中心 欧洲反恐中心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