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关注学生"小饭桌"问题 建议加强监管

2016年01月27日 09:3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 1月25日,海南省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在海口开幕,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监管“小饭桌”的建议》,认为“小饭桌”因教育环境变化应运而生,政府应当做好监管工作,规范经营,让家长放心、社会安心,促进社会和谐。

《建议》表示,“小饭桌”一般指为中小学生(尤其是低龄儿童)提供餐饮和休息的校外服务活动。在现实生活中,“小饭桌”也被称为“托管班”、“托管中心”、“延点班”等,是近年来在各中小学校周边出现的新的“家庭作坊式”餐饮经营方式。

当前因学生家长工作繁忙或单位离学校较远,无法分身照顾孩子,“小饭桌”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除家长后顾之忧;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农村撤点并校使孩子上学离家远,“小饭桌”解决了孩子们的辛苦奔波;受限于场地、人手、财力、学生人数、卫生条件,许多中小学校没有开设食堂,“小饭桌”很好地解决学生吃饭大难题。“小饭桌”集聚的学生数量众多。一般城镇学校周边至少有七八家“小饭桌”,大一点的学校周边甚至会有几十家,每家少则有二三十个学生,多则近百,全国几十万所中小学校,数量十分惊人。仅海口市每天就有好几万名学生进入“小饭桌”。

与“小饭桌”的规模不相匹配的是无政府监管导致诸多隐患的现实问题,具体表现在无证经营、卫生环境差、扰民、存在安全隐患、营养不均衡、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监管空白等多个方面。

《建议》同时认为,从市场需求看,“小饭桌”的存在显然有其合理性,不应采取简单封堵措施,而是通过对“小饭桌”的监管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为此建议如下:

一、 是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牵头,明确教育、消防、卫生、学校等各部门之间的责任及关联,实现政府负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管理”格局。食药监部门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颁布有关“小饭桌”软硬件标准;经营者进行配置之后,向食药监部门提出申请;食药监部门审查确定发放经营许可证。在“小饭桌”的选择上,做好宣传工作,建议家长选择有经营资质的“小饭桌”。

二、 将涉及食品安全的各项标准整合成人员制度、环境消毒、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和加工制作等五大项,对“小饭桌”进行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公开监督。

三、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设社区公共服务托管模式,政府向专业非营利组织购买服务,充分利用社区闲置资源,服务社区内中小学生。(孟凡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海南省委 学生小饭桌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