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阮富仲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 政策不会大变动

2016年01月29日 12:2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外媒称,再次当选的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71岁的阮富仲28日明确表示,越南的一党执政将继续,坚称以他为首的集体领导是比民主掩盖下的独裁更好的选择。

阮富仲说:“越南共产党一党执政,但是我们遵循民主原则,我们是负责任的领导人。否则,好事都是个人的,失败都归结在集体上,没有人遵纪守法。”

他说:“越南共产党的原则是每个人负责和问责的集体领导制,这样就永远也不会变成独裁。在这里点名不太合适,但是在一些国家,虽然名义上是民主,但是决策都是一个人做的。所以,哪个更民主呢?”

阮富仲说,越南需要人们遵纪守法来达到建设现代化工业社会的目标。

他说:“一个没有法纪的国家将陷入混乱和不稳定……民主与法纪是联系在一起的。二者并非不可平衡。我们不应该走向任何一个极端。我们需要平衡民主、法律和秩序之间的关系。”

此次领导层的更新意味着越南不会有什么大变化。预计阮富仲将继续推进下台的阮晋勇的经济改革。

报道说,虽然人们都知道越南亲近中国,但是阮富仲可能不会完全对中国政府俯首帖耳,因为这样做会令很多越南民众不满。

另越南共产党最高领导人阮富仲正式获选连任越共总书记。有分析人士认为越共保守派取得关键胜利,并不一定意味着越南这个迅速增长的经济体接下来会放缓经济改革步伐。

自2011年就担任越共总书记的阮富仲被视为越共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分析人士认为,他的留任以及改革派阮晋勇的出局,意味着越南领导层将回到协商式的决策模式。

香港城市大学的越南研究专家兰登认为,作风强势的阮晋勇下台之后,越南将出现较为温和的领导风格。他说:“越共已存在85年,一向由中央委员会掌舵,在这个背景下,采取‘慢行’是明智的。”

分析人士认为,越南在主要课题如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以及一系列贸易协议谈判中的立场,相信不会出现显著的变动。

富尔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福斯特表示,阮晋勇的接任者肯定会延续主要经济改革措施,所以大多数外国投资者并不感到担忧。“越南政治体制拥有非一般的稳定性,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编辑:曾珂

关键词:阮富仲 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