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安门中医院7名号贩子落网 揭秘“黄牛”抢号术

2016年01月29日 14:0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昨天,广安门中医院内女子痛斥号贩子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民警在广安门中医院抓获号贩子7名,其中4人被拘留,共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

近日,一名女子痛斥广安门中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引起强烈反响。据警方介绍,1月19日7时许,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广安门内派出所接一群众反映广安门中医院号贩子情况的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开展工作。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会同西城分局连续开展工作,先后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其中,1月25日清晨,民警在广安门中医院抓获号贩子7名,其中4人被拘留。目前,北京警方已针对广安门中医院号贩子问题成立专案组,正在进一步调查。

■记者调查

揭秘“黄牛”抢号术

1人海战术,抢位扫号

清晨6时,记者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挂号大厅门前,等待挂号的队伍已排出百米开外,不时有号贩子在人群中低声招揽生意。7时,挂号开始。记者等待在队列里的时候,一个号贩子便上前和记者攀谈:“你这位置肯定挂不上,队前面有位置,300块钱一个位儿,保证能挂上。”

7时15分,记者排到窗口前欲挂当天脊柱外科的主任号,被告知10个号已售罄。记者正要走出医院,一位自称“小张”的“黄牛”上前攀谈,表示只要交300元,当天就能挂上想要的专家号,并递上一张信息卡让记者填写个人信息。他说,自己每天收集病人信息,半夜就到挂号大厅外排队,占据队伍前列,在最短时间内把号挂完。

在一些医院,黄牛甚至彼此划定“势力范围”。2015年3月,号贩子佐某等长期在同仁医院霸占挂号窗口,有人负责2号窗口,有人负责5号窗口。他们雇佣流浪汉或用纸箱占位,以暴力威胁强行收取病人或其他号贩子的钱财。最终,佐某因殴打“同行”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2内外呼应,囤积号源

北京一家三甲医院外科医生告诉记者,医生有权根据实际看诊情况来加号做诊间预约,通过医生工作站系统上就能操作。部分科室医生的加号就已经占满出诊时间,所以总是“已约满”。有“黄牛”便用尽各种方法获得这部分号源,有金钱输送,有哀求欺骗,有威胁恐吓。

北京一家三甲医院门诊部工作人员介绍,号贩子还会用仿造加号条、转诊条,模仿医生签字和盖章,甚至高价购买就诊结束患者的病历,以冒充复诊或转诊病人骗取加号。

此外,部分医院人员和“黄牛”里应外合,利用医院管理上的漏洞“广开号源”,也加剧了这一现象。上述外科医生表示,其所在的医院就曾处理过挂号前台的人员。记者在积水潭医院遇到的一位名为“三龙”的“黄牛”,自称有亲戚在医院工作,介绍起各科室专家擅长的治疗领域,“业务”颇为娴熟。他表示,只要交钱,当天就能挂上想要的专家号。

3倒号“O2O”,线上腾挪

在各地就诊实名制、预约制已普遍实行情况下,“黄牛”早已瞄准网络预约挂号,抢占囤积线上号源,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O2O”模式卖给患者。承揽北京积水潭、协和、北医三院等医院挂号业务的张姓“黄牛”说,他知道各医院放号时间和规律,收到患者信息后,一到放号时,他会利用抢票软件,在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上争抢线上优质号源,有时一早上就能抢到三甲医院100多个专家号。“同行竞争激烈,有时候我也抢不上。”

为了囤号,“黄牛”则会利用已有身份证件或编造虚假信息,先将线上号源“秒杀”囤积,找到买家后,取消原有预约,立刻用患者真实姓名抢占,以规避实名制。为防止号被别人抢走,他们往往在深夜操作。由于预约不收费,即便号源最终没有售出,“黄牛”也毫无损失。

为证实此说法,记者在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上,用随机的身份证号和姓名竟也注册成功,并成功挂得北京一家三甲医院3月3日所剩唯一一张耳鼻喉科的专家号,此时系统显示“约满”。随后,记者取消该预约,系统状态很快显示为可预约状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安门中医院 7名号贩子落网 揭秘“黄牛”抢号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