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腹部心肺复苏技术落地基层纪实

2016年01月29日 14: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派出专家深入到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观桥镇卫生院,对当地基层一线医护人员进行现场腹部心肺复苏技术实地理论与技术培训。使比较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不出家门就学习到前沿的心肺复苏知识与技能应用于临床工作。

图为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理论授课现场

随着我国社会进程的加速,乡村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剧增,此类人群一旦发生心脏呼吸骤停,如果采取以往传统的胸外按压方法进行心肺复苏的话,极易造成被施救者胸肋骨骨折,后者将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而直接影响心肺复苏的效果,使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大打折扣。据了解,传统胸外按压中近三分之一患者会出现胸肋骨骨折,老年人胸肋骨骨折的发生比率更高,对于出现胸肋骨骨折的患者(包括胸廓畸形、胸部外伤、血气胸、胸主动脉瘤等)而言,是传统胸外按压的禁忌症,对于上述不能应用传统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的患者,是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临床心肺复苏救治时面临的一大困惑。

图为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操作培训现场

观桥镇卫生院一直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做着积极地贡献,该院常务副院长安心宁表示,从北京来的专家亲自授课、亲手示教,让我们这些常年在基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获益匪浅。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转化创始人、德美瑞集团董事长李静表示,能够将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落地基层,为基层一线工作者提供当“胸路不同走腹路”的腹部心肺复苏技术,能够为胸外按压禁忌的患者送去福音,这也是全民贯彻精准扶贫战略中医学科技落地的一项具体举措。


编辑:赵彦

关键词:腹部心肺复苏技术 落地基层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