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脱欧公投”谈判进入关键期:英国要价 欧盟让步

2016年01月31日 10:01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英国和欧盟围绕英国“脱欧公投”的谈判这几天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看来,双方争执的焦点,是英国要求限制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就此,欧盟提出了一项名为“紧急刹车”的特殊条款,对英国作出了一定让步,目前虽不能完全满足英国的胃口,但舆论认为,这为双方的妥协创造了一定条件。

  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给欧盟开出的一系列谈判条件中,包括在英国工作的其他欧盟国家移民在头四年内不享受工作福利。英国希望此举能“一石二鸟”,一方面缓解社会福利体系的压力,另一方面降低英国对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吸引力,减轻移民压力。

  最初,英国的要求在欧盟内部引起巨大反弹,以波兰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反应尤为强烈。它们认为,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有义务平等对待来自各国的工作者,卡梅伦的要求带有明显歧视性,违反欧盟法律,也会损害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通的原则。

  英国和欧盟围绕这一问题的争执,一度使双方谈判陷入困局。为了打破僵局,欧盟近日提出了“紧急刹车”谈判条款。欧盟向英国承诺,当英国的国家福利体系因为移民规模而受到严重压力,处于“紧急”状态时,可以采取“紧急”措施,“刹住”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欧盟认为,这样的让步措施,既能保住卡梅伦在英国民众前的面子,同时又能维护其他欧盟国家的利益。

  这几天,英欧双方开始密集谈判。29日,卡梅伦前往布鲁塞尔,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会面。据英国《卫报》报道,会谈是临时商定的,欧盟只给了卡梅伦48小时的准备时间,卡梅伦不得不调整日程安排,紧急赶往布鲁塞尔。英国媒体认为,这多少说明,欧盟已经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而卡梅伦也有与欧盟尽快达成协议的意愿。

  法国《费加罗报》则报道称,卡梅伦在与容克会谈后,还将于31日在伦敦宴请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如果顺利,欧盟将于2月1日或2日就与英国的谈判结果形成文件,并分发给各成员国。欧盟希望在2月18日的峰会上,就卡梅伦提出的欧盟改革要求与英国达成正式协议,以便卡梅伦能尽快在英国国内展开全民公投的造势活动,赶在暑期之前在6月份举行公投。

  据欧洲媒体报道,目前来看,卡梅伦对于欧盟开出的条件持谨慎欢迎的态度。他表示,欧盟的提议是一种进步,但是还“不够好”,谈判进行得不够远不够快,需要做“更多工作”。言下之意,他还希望欧盟作出更大让步。卡梅伦还表示,目前不确定能在欧盟峰会上与欧盟达成协议。“如果协议不够好,我不会接受”。他希望争取一个对英国明显有利的谈判结果,以便压制党内部分“疑欧”议员的不满情绪,并争取更多的英国选民选择留在欧盟之中。

  尽管英国舆论认为,“紧急刹车”条款在很大程度上是英国的胜利,但这一条款目前看来还相对模糊,有一系列细节尚待澄清。例如,如何界定英国的社会福利体系是否处于紧急状态?英国打算实施此条款时,是否需要欧盟的“绿灯”?欧盟作出决定,是按照多数原则,还是成员国享有一票否决的权力?这种特殊措施可以实施多长时间?

  对于英国的步步紧逼,欧盟内部的强硬派非常不满。他们认为,欧盟目前对英国的态度过于软弱,这种“绥靖政策”无益于维护欧盟的权威和利益。有人提议,欧盟应该转变谈判态度,与英国硬碰硬。例如,应该让英国清楚地认识到,一旦脱离欧盟,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将丧失,很多跨国企业的欧洲总部也将从伦敦迁往欧洲大陆,英国的经济实力将严重受损。另外,如果一般老百姓不在乎这一点,那就告诉他们,英国的房产也将随之贬值,这与他们的个人利益息息相关。

  新语丝

  目前欧盟面临内忧外困,希腊债务危机暂时平息,但随时可能再次爆发,难民危机也压得欧盟喘不过气来。欧盟目前无力承担英国离开的可怕后果,所以还得想办法安抚英国。

  (本报记者 林卫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脱欧公投 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