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猴年春节将至 挑选健康年货有妙招

2016年02月02日 10: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年根临近,您备年货了吗?”置办年货也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习俗,人们在过年之前都要选购上一些好的食物用来在春节期间招待客人。如果想要这个春节过得健康又舒心,我们又应该如何准备呢?

一、 干货

干货泛指那些用风干、晾晒等方法去除了原本含在食物中的水分的食品,常见的有瓜子、花生、红枣等。这些食物可谓逢年过节时的常客,无论是在合家团圆之时还是有客人来访的时候,都可以用来招待亲朋。在挑选干货时,如果是选择散装的干果,那么尽量不要选择外表十分光鲜亮丽的,特别是那种好像上了蜡的干果。因为一旦上了蜡或者添加了什么其它的物质,很有可能就会对身体产生危害。我们可以在选购之前用鼻子稍微闻一闻,这样也可以分辨出需要购买的干货是否健康合格。

二、 肉类

国人吃肉的历史同样十分悠久,而在市场经济如此繁荣的今天,各种各样的肉类也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常客。无论是猪肉、鸡肉、鸭肉还是牛羊肉,都成了很多人选购年货的必买之物。尽管现在很多的肉类我们都可以在大型的超市中买到,但是仍然不能够掉以轻心。因为我们买回家的肉都是给家人吃的,所以更应该加倍的提高注意。因此,在选购的时候,首先要看的就是肉类的外表,新鲜的肉制品表面会有一层薄薄的干燥表皮,而且其色泽看起来比较光滑。如果可以用刀切一下,那么就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肉颜色有着明显的区别。其中牛肉的颜色最深、猪肉和羊肉则略微浅一些。而如果是变质的肉,那么光用眼睛看就会觉得非常的黯淡。

三、 海鲜

很多朋友因为平时的生活习惯不太好,摄入身体的营养不够均衡,从而会使身体的免疫力产生下降,原本红润的皮肤也会变得异常苍白。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维持皮肤和黏膜的健康,有助于保护骨骼和牙龈的健康。冬天可以说是海鲜的高产季节,如果是在超市购买海鲜,那么最好找那些看起来比较有光泽的产品。如果是已经包装好的,那么一定要看一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海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人体的健康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其中含量最多的就要属维生素了,经常吃海鲜可以改善营养缺乏的症状,让身体更加健康。

四、 糕点

大部分糕点糖果的配料中有植物奶油、植物黄油、起酥油等,其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多摄入会危害心脏。想规避就要少吃酥皮的、带馅的点心。请记住,做法越简单的点心越安全,比如枣糕、绿豆糕等。对于糕点类年货,消费者还要学会看配料表。国家要求,配料表中的原料要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食品添加剂必须列出。因此,食品配料表里的添加剂数量越多,安全隐患就越大,营养价值也越低。因此,不买配料表名单太长的糕点。此外,购买时还需要特别留意那些颜色鲜艳、香气逼人的糕点,它们往往超量使用色素和糖精,危害较大。糕点最好放在通风干燥处密封保存,且不宜久放,应尽快吃完。

五、 蔬菜

和水果类似,购买蔬菜时,最好选择叶子颜色深绿的,其营养价值更高,比如菠菜、茼蒿、芥蓝等,而大白菜和圆白菜就因颜色浅,在营养上稍显逊色。出于营养价值和新鲜度的考虑,购买年货时,蔬菜只需准备3天的量。因为蔬菜在室温下,维生素含量会下降,而有害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却会迅速上升,因此蔬菜应当尽可能地储存在冰箱中。此外,套上塑料袋或覆盖保鲜膜也可以延缓营养元素和水分的流失。从菜的种类来看,绿叶蔬菜必须套袋放进冰箱里,但不要贴近冰箱内壁,以免受冻。豆角、茄子、青椒等可在低温下存放4—5天,土豆、洋葱、萝卜、白菜等的存放时间可略长几天。

六、 水果

从营养上来说,颜色深的水果通常优于颜色浅淡的,比如紫黑色的樱桃,花青素含量高于红色品种;橙黄色果肉的芒果,其胡萝卜素含量也比浅黄色品种的要高;对于猕猴桃来说,果肉呈深绿色的品种,维生素C的含量也较高。水果只需准备3—5天的量,储藏太久,营养价值会下降。此外,不同水果的最佳储藏温度有所不同。草莓、葡萄等一小部分水果在室温下只能存放1—2天,苹果、柑橘等大部分水果可以在室温下保存一周以上;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不能放在冰箱里,以免被冻坏;需催熟的水果,如硬的猕猴桃,要分装在不同袋子里,分批催熟,避免同时全熟,一下子吃不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猴年春节 挑选健康年货有妙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