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红顶"环评机构"摘帽"继续推进:地方已完成140家

2016年02月02日 13:15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红顶”环评机构“摘帽”继续深入:地方已完成140家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承诺的“红顶”环评机构“摘帽”行动,正继续推向深入。

2月2日,环保部通报称,继8家环保部部属“红顶”环评机构与环保系统完成脱钩后,地方环保系统目前已有140家环评机构提前完成脱钩。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去年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率先完成部属8家环评机构脱钩,其他地方“红顶”环评中介,则分批分期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去年上半年,环保部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为契机刮骨疗毒。3月出台《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根据工作方案,部属环评机构可以依法将建设项目环评业务整体划归环保系统以外的其他企业,或者由单位职工以自然人出资成立企业,或者退出建设项目环评业务等形式彻底脱钩。《方案》要求,部属8家环评机构于2015年底前要率先脱钩,省级及以下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则分别在 2016年6月30 日、12月31日前要全部脱钩。《方案》和脱钩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与此同时,根据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环境保护部全面修订《建设项目环评资质管理办法》,从制度设计上彻底解决“红顶中介”问题,推动其他行业事业性质的环评机构进行企业化改制,明确规定负责审批或核准环评文件的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不得申请环评资质,以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健康的环评技术市场。

2月2日,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介绍说,至去年年底,环保部直属单位8家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按期完成,兑现了陈吉宁去年“两会”面对媒体时做出的承诺。其中环境保护部南京所下属的南京国环公司、中日中心下属的国寰天地公司、中国环科院下属的中环国宏公司、中华环保联合会下属的中环联公司、机关服务中心下属的中晟公司等5家机构以职工自然人出资设立公司的形式彻底脱钩;华南所、对外合作中心下属的中绿实业有限公司2家机构注销资质;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参股的中科尚公司通过股权和人员全部撤出完成脱钩。

程立峰说,目前地方环保部门脱钩工作也进展顺利,已提前完成脱钩的140家机构中,以职工自然人出资设立公司或移交国资委及其下属企业等形式脱钩的53家,取消、注销资质的87家。其中省级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完成脱钩11家,市县级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完成脱钩129家。

程立峰表示,今年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任务仍然十分繁重。为确保年内分两批全部按期完成,环保部将加强对地方环保部门环评机构脱钩工作的指导,动态掌握各地脱钩进展,对进展缓慢的地区予以督办,对符合脱钩条件的机构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对逾期未完成脱钩的机构,一律注销环评资质。同时,脱钩工作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编辑:曾珂

关键词:红顶环评机构 红顶环评机构摘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