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0位军政主官公布 1人“官升一级”(图)

2016年02月02日 14:54 | 作者:贾世煜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此番参加授旗仪式,是五大战区军政主官首次正式亮相。梳理发现,十位军政主官,从调整路径、军衔、实战经验和年龄等看,有四大看点。

今日,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176703.jpg


五大战区军政主官分别为: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政治委员郑卫平,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政治委员魏亮,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治委员朱福熙,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政治委员褚益民,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政治委员殷方龙。

此番参加授旗仪式,是五大战区军政主官首次正式亮相。梳理发现,十位军政主官,从调整路径、军衔、实战经验和年龄上来看,有四大看点。

军事主官异地“换防”

176701.jpg


五大战区司令员中,有4位司令员的驻地均有所变动。

其中,兰州军区原司令员刘粤军被任命为东部战区司令员,系从西部地区“换防”东部地区;沈阳军区原司令员王教成被任命为南部战区司令员,系从北部地区“换防”南部地区;济南军区原司令员赵宗岐被任命为西部战区司令员,系从东部地区“换防”西部地区。

除了前述三位战区司令员,被任命为北部战区司令员的北京军区原司令员宋普选,也在驻地上有所变化。根据光明网1月中旬的一篇报道,北京军区已改为中部战区。此番履新,宋普选北上担任北部战区司令员。

与上述四位司令员相比,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比较特殊。此前,韩卫国担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五大战区政委中,东部战区政委郑卫平此前担任南京军区政委,南部战区政委魏亮此前担任广州军区政委,西部战区政委朱福熙此前担任成都军区政委,北部军区政委褚益民此前担任沈阳军区政委。而中部战区政委殷方龙则是10位军政主官中,唯一一位来自七大军区之外的将领,此前担任总政治部副主任。

两位将领有实战经历


176700.jpg

在五大战区司令员中,刘粤军、赵宗岐等将领曾有实战经验。

据媒体公开报道,刘粤军1954年出生在广州一个军营里,父母都是军人,因此得名“粤军”。16岁时,刘粤军入伍成为“塔山英雄团”的一名步兵。1979年2月,身为连长的刘粤军参加了广西方向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他在战斗中荣立二等功,还登上了《解放军画报》的封面。

比刘粤军小一岁的中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也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据媒体报道,赵宗岐16岁入伍,先后成为侦察班班长、代理排长。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赵宗岐奉命随部队突破越南西线,参加了攻打老街、柑塘、沙坝的战役。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赵宗岐还被《士兵突击》剧组聘为军事顾问,指导塑造了男主角“许三多”这一形象。

另外,一个月前被任命为陆军司令员的李作成,曾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的战斗英雄。公开履历显示,李作成于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在一次战斗中,他身体多处受伤,但仍率领全连官兵血战26个日夜。此后,其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尖刀英雄连”,李作成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10位军政主官有8上将2中将


176697.jpg


同时,十位战区主官中,韩卫国和朱福熙二人系中将,其余将领均在十八大后晋升为上将。

在五大战区司令员中,韩卫国是唯一一位由正大军区副职晋升而来,他也成为五大战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公开资料显示,这位出生于1956年的中将,毕业于国防大学联合战役指挥专业,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学位。在担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之前,他曾担任南京军区12军军长。

除了韩卫国之外,此番履新西部战区政委的原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也为中将军衔。公开报道显示,朱福熙生于1955年,19岁入伍户,他服役于南京军区,从战士一步步升任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此后,他先后在总政治部、空军政治部任职,后调任成都军区政委。

10位军政主官均为“50后”


176699.jpg


从年龄上来看,五大战区军政主官均为“50后”。其中,最年轻的是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生于1956年。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和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均生于1954年,西部战区司令员生于1955年,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生于1952年。

五大战区政委中,东部战区政治委员郑卫平出生于1955年,南部战区政治委员魏亮出生于1953年,西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福熙出生于1955年,北部战区政治委员褚益民出生于1953年,中部战区政治委员殷方龙出生于1953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五大战区 军政主官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