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改委:中国经济统计采用国际通行方法 数据可信

2016年02月03日 16:24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发改委回应对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的质疑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

我的问题是,目前在国内外有一些报道,质问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是否可信,我们是否能够相信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是准确的呢?我个人尤其对中国最近发布的就业数据表示关切,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您能否再介绍一下中国的就业状况?

徐绍史: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对中国统计数据提出质疑,这个情况也不是今天才有,由来已久,境外有,境内也有。我想,这个问题是不是能够这样来看。这些年事实也都证明了,尽管对这套统计数据有疑问,甚至质疑、批评,但是整个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现实,说明这套统计数据还是可信的。

还有两个方面的情况,我想告诉你,中国现在采用的这套统计办法是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核算办法,而且我们是全面借鉴了国际上GDP统计的一些先进经验,我不敢说我们很完善,但是我们借鉴了很多经验。去年开始,我们已经正式采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DS的标准,全球很多国家都是采用这个标准来统计的。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和标准,应该说中国GDP的统计核算有扎实的基础,也有可靠的制度保障。


编辑:曾珂

关键词:质疑中国经济统计数据 发改委回应 数据可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