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为了绿色长江

九三学社中央聚焦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

改革流域管理体制,科学合理利用和调配水资源

2016年02月14日 09:57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奔赴重庆,调研现阶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关问题,并听取沿江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总书记的讲话与九三学社中央去年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的观点高度契合,九三学社上下闻之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这份“沉甸甸”的报告既是九三学社中央推动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来对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关注的硕果。

聚焦难点

长江上中下游生态各具特色,资源禀赋各异,从而保证了各区域发展的多样性,使长江流域成为我国经济和文明中心。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承受着严峻挑战。突出表现在,水利水电开发对流域生态影响明显,中下游水环境污染严重,气候变化尤其是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对流域生态系统干扰很大,流域内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快。

九三学社中央从关乎中华民族未来发展战略高度敏锐地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应当把‘长江经济带’作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长期课题,抓住不放、持续关注,深入进去、聚焦难点”,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

“大目标”确定后,如何做到“立意小、切口深、效果实”?长江流域幅员辽阔、水资源和水能资源蕴藏丰富,当之无愧是我国重要战略水源地、水电能源基地、黄金水道和生物宝库。但是,随着长江上游干支流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批大型水库、水电站,以及南水北调等重大调水工程的实施,长江中下游水文情势有了新变化。

在中共中央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的背景下,如何统筹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为长江经济带建设解除后顾之忧?这既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科学问题。

2015年初,九三学社中央相继召开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常委会并举办专题论坛。大家感到,这个题目符合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要求,站得高、抓得准、有优势,但还是涵盖范围太广。韩启德提出,确定参政议政选题要聚焦,选好题后要突出难点再聚焦。同时,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要更加注重科学技术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建设中的作用。

按照这一思路,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在“大目标”下,充分发挥社内水利学、生态学、资源环境保护等专业科技人才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将目光聚焦到“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的课题上,同时确定将其作为2015年大调研课题。 

汇聚智慧

2015年5月12日,韩启德率队来到长江下游的安徽铜陵、安庆,实地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状况。短短一天多时间,考察滨江生态公园、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望生活在青通河河南嘴的群众,走基层、听民声,面对面询问沿岸渔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进展。

实地调研察看,召开小型座谈会,马不停蹄,韩启德的日程满满当当。贯穿韩启德安徽之行的一根红线,就是统筹协调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长江中下游鱼类大幅度减少、很多珍稀鱼种濒危或灭绝。这是由于上游水利设施的兴建,使得水情变化幅度缩窄,河流生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趋于单一,水生生物种类和数量均急剧减少,影响到生物多样性。

韩启德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是在一定历史时期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做出的科学决策,属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有关的水利建设还要加强。当前长江流域径流、水温、泥沙、渔业资源等生态环境出现诸多问题,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搞清生态变化与水利水电工程的相关性,分类施策加以处理或应对。这是一个全流域全系统的复杂问题,要避免复杂问题简单化。”

两个月以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赖明率队的调研组从汉口溯江而上,在鄂渝两地进行调研,听取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长江航务管理局有关情况介绍。

在合肥举办的第十届九三论坛以“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为主题,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国家相关部委以及科研单位和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共100余人进行思想碰撞,迸发智慧火花。

“长江经济带发展首先要维护长江流域湿地生态健康。长江流域湿地生态健康关乎流域民生福祉,如果不能很好保护,必将影响长江流域湿地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曾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印红在 “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指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去年9月底,《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针对母亲河的病症,“报告”从5个方面开出药方:实施河流生态修复,降低水利水电工程不利影响;调整《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优化生态保护;改革流域管理体制,科学合理利用和调配水资源;健全流域协调与工程利益分配机制;改革水利科研体制,加大研究力度。报告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持续建言

九三学社中央对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关注已经有30多年。上世纪80年代,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周培源率队曾就长江上游保护开发期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致函中共中央、国务院。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

步入新世纪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更加牵动着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的心。2003年7月初,韩启德就曾率九三学社专家考察团赴青海“三江源”地区调研,并形成《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建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于2005年1月审议批准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并于2005年8月正式启动实施,项目总投资超过75亿元。

2012年4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王志珍赴重庆,就《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水污染防治对策研究》课题动员长江沿线14个省市九三学社组织开展联合调研;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对“水生态资源安全”进行调研。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九三学社中央用智慧与力量积极推动着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长江上游 水利水电工程 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