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上海市委:完善自由职业者社会化管理

2016年02月17日 09:2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自由职业人员,是指那些不与用人单位建立正式劳动关系,又区别于个体、私营企业主,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专业知识技能并为社会提供合法的服务性劳动,从而获取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在我国自由职业者中,年轻人占绝到大多数,年龄在30岁以下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7成。(《2015自由职业者现状报告》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集团发布)。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本市的自由职业者人数众多,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兴起,自由职业者数量将继续快速攀升。

目前自由职业者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1、 底数不清。我们目前采用的自由职业者自由缴纳社保的制度,然众多未缴者政府对其人数掌握不准,底数不清造成扶持政策不精准。

2、 情况不明。目前,我国自由职业者中的主体多是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就业情况多变,经济和生活状态多变,但在大多数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对这一群体的生存状况和利益诉求了解不多、不深、不透。

3、 服务不周。政府部门出台了许多针对企业的优惠措施,这些优惠措施并未惠及日渐庞大的自由职业者群体,一些国家救助和福利,也没有针对这一群体的具体设计。

4、 权责不等。自由职业者与企业员工一样缴纳了社会保险金,理应获得同样的待遇。企业员工有一部分社保金是企业缴纳的,而自由职业是个人全额缴纳。

为此,建议:

1、 以街道为单位,建立居民就业情况动态电子信息库。目前居民就业情况主要体现在纸质版《劳动手册》,作为政府派出机构的街道办事处没有居民《劳动手册》的电子版,无法对居民就业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因此,建立居民就业电子档案,是摸清底数和情况的基础。

2、 建立无单位人员《劳动手册》跟踪程序。现在的《劳动手册》从初始登记后,基本在单位或劳动者本人手中,脱离了街道劳动保障部门的视线。如果把《劳动手册》移交程序设定为由单位——街道——本人,街道就可以全面准确了解劳动者的劳动关系变化情况,对《劳动手册》由个人持有的对象进行定期访问,并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

3、 建立自由职业者国家福利注入账户。虽然自由职业者没有工作单位,但在以国有经济为主的体制下,每一个民众都有享受国家红利和福利的权利,政府部门应为每一个自由职业者建立福利收入账户,作为享受社会保障的依据。

4、 设立自由职业者税收先征后退专用账户。随着自由职业者数量增加,未来一旦出现严重生活困难,政府不能甩手不管,因此,政府应为劳动年龄段的自由职业者建立税收先征后退专用账户,鼓励自由职业者在收入丰收期多交税,大部甚至全部退入该账户,作为自由职业者未来的养老保障资金。

(本文系民建上海市委2016年组织提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自由职业者 社会化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