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如果部署成功“萨德”将可监视我国航天活动

2016年02月18日 09:48 |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资料图:战区高空防御导弹“萨德”

资料图:战区高空防御导弹“萨德”


在朝鲜2月7日上午发射火箭数小时后,美国和韩国就发布联合声明称,针对朝鲜第四次核实验和发射远程火箭等战略挑衅,将就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举行正式会谈。

美军现役反导装备是根据弹道导弹的弹道高度,按中段高层反导和中段低层反导、末段高层反导和末段低层反导来设计分工的。其中末段高层反导主要由“萨德”地基反导系统承担,而末段低层反导主要由“爱国者”PAC-3和PAC-2等地空导弹承担。美军早就在韩国部署有“爱国者”PAC-3,韩国自己装备有“爱国者”PAC-2,同时,近年来也在自主研发中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萨德”系统主要包括6套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导弹,1部AN/TPY-2机动式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导弹反导最大射程200公里,对弹道导弹的拦截高度为40~150公里,主要用于拦截射程在3500公里以下的中程弹道导弹,采用直接撞击方式拦截目标。AN/TPY-2雷达对弹道导弹的最大探测距离为2000公里,它既可作为“萨德”反导系统的制导雷达,负责搜索、捕获、跟踪、识别目标和制导导弹,也可作为美军整个反导体系的前端预警雷达,为反导提供早期预警信息。

“爱国者”PAC-3最大飞行速度6马赫,拦截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50公里,最大高度25公里,采用直接撞击的方式拦截目标,主要用于对付中近程弹道导弹,命中率高达95%。PAC-2拦截导弹最大射程30公里,最大高度15公里,可用于拦截近程弹道导弹。

美军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已远远超出朝鲜半岛的防御需求。首尔距“三八线”仅40公里,如果朝鲜要用弹道导弹进攻韩国,也是用近程弹道导弹。而近程弹道导弹的弹道高度很低,攻击过程时间很短,等发现目标,再进行跟踪、识别、锁定,目标已近抵头顶,进入“爱国者”PAC-3、PAC-2的拦截范围。用“萨德”拦截近程弹道导弹实属大材小用。即使使用“萨德”拦截,也难以将近程弹道导弹拦截在大气层外,更难以在大气层内发挥最大作战效能。再者,真正对韩国构成威胁的,应该是朝鲜的大射程火炮,而对此美国和韩国至今还没有拿出有效的防御办法。

美国以使韩国免遭朝鲜弹道导弹威胁为由,力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看似冠冕堂皇,实则包藏祸心,意在中国,也损害了周边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在美国和韩国宣布要对尽快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进行研究之后,我国立即约见了韩国驻华大使进行交涉,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用朝鲜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外交部部长王毅对此更是鲜明地指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2009年宣布“重返亚太”以后,一直想以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为支点,建立覆盖从美国本土到“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亚太反导体系,力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就是重要一步。目前,美国已在日本部署两部AN/TPY-2雷达,多套“标准”-3海基中段低层反导系统和大量“爱国者”PAC-3地基末端低层反导系统,下一步还打算在菲律宾部署AN/TPY-2雷达。如果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意图得以实现,将对我国构成严重威胁。

首先,直接威胁是美国将建起对我国航天活动强大的侦察监视能力。AN/TPY-2雷达对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达2000公里,对火箭这样的大目标探测距离更远,这就等于在我们边上架起了“千里眼”,我国腹地进行的导弹试验、火箭发射活动都将处于美国的监视之下,诸多航天活动对美国将无密可保。尽管韩国宣称允许美国部署的AN/TPY-2,只是末端制导雷达,而非前进预警雷达,探测距离将从2000公里缩短到600~800公里,但这只是AN/TPY-2雷达两种随时都可转换的工作状态,谁能知道美军用的是哪种状态。

其次,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潜在威胁是它将严重破坏国际间的战略平衡。对于美国本土弹道导弹防御来讲,探测距离达2000公里的AN/TPY-2雷达将与天基红外预警系统等共同构起洲际弹道导弹早期预警能力,这将大大提高部署在美国本土的GMD地基中段高层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能力。对于部署在“第一岛链”的美国空海军基地的导弹防御系统来讲,“萨德”将与“标准”-3和“爱国者”PAC-3共同构建起中段低层、末端高层和末端低层反导体系,将大大降低弹道导弹对美军基地、航母舰队的威胁。

美国在自己早已拥有强大弹道导弹打击能力的基础上,力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旨在东亚地区形成完整导弹防御链条,这将严重削弱他国的核威慑打击能力,单方面获取战略优势,也将严重动摇业已形成的国际安全体系。

编辑:曾珂

关键词:萨德 萨德可监视我国航天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