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热水袋摸上去不烫 为何烫伤人?

2016年02月18日 09:58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传出消息,最近一个月连续收治了10多例因使用热水袋而导致低温烫伤的病人,有老人、年轻人及小孩,其中有两例患者烫伤比较严重,需要住院治疗。该科张珏主治医师提醒市民,尤其是一些患有糖尿病、长期卧床的老人尤其要慎用热水袋,防止低温烫伤。

2249405921-0


醉酒男子热水袋取暖被烫伤

过年期间,35岁的刘某和同学小聚,多喝了几杯酒,到家了倒头就睡。家人为其充了热水袋,放在被窝里。刘某直到第二天起床后,才发现左脚脚踝外侧被烫出一个泡。

刘某说当时没引起重视。没想到,三四天后,他发现烫出水泡的地方疼痛不已,伤口已被感染,出现红肿,不得不到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来检查。“这个水泡看起来虽然面积不大,但已属于‘三度烫伤’了。”张珏主治医师介绍,“本来只是部分皮肤坏死,现在是全层皮肤坏死,又合并感染,如果更严重,那就需要植皮了。”

天冷时很多人睡觉时会在被窝里放上一个热水袋,由于皮肤对温度不敏感,长期“粘”在热水袋上,醒来后就发现水泡,张珏主治医师介绍,这样的烫伤就是“低温烫伤”。

专家介绍,低温烫伤表面看起来并不严重,烫伤出现的水泡,刚开始不疼,但实际上已是“三度烫伤”,比急性烫伤更难恢复。如果处理不当会发生溃烂,有些长时间都无法愈合。

提醒:有些人要慎用热水袋

为什么热水袋摸着不烫却会烫伤人呢?专家解释,只要长时间接触40℃—50℃的热源就可能导致低温烫伤。接触70℃温度持续1分钟,皮肤就可能被烫伤;而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时,也有可能造成烫伤。也就是说,温度越高、持续时间越长,烫伤就越严重。除了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暖风机都会造成低温烫伤。

一旦发生“低温烫伤”该怎么做?张珏介绍,先用凉毛巾或凉水冲一下烫伤处,以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用酱油或是牙膏涂抹烫伤处,容易引起烫伤处感染。

专家提醒,使用时要把热水袋盖拧紧,在热水袋外面最好套一个防护套,防止水流出来烫伤。水温不要太热,时间不要太长,热水袋应放置于脚旁10厘米处,而且不是脚上。最好是睡觉前放在被子里,睡觉时取出来。患有糖尿病或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的老人尤其要慎用热水袋。因为老人神经末梢功能减退,感觉比较迟钝,容易导致低温烫伤。(记者李花 通讯员崔玉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热水袋 烫伤 哪些人不能用热水袋

更多

更多